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14
題名: 失業理論之政治經濟學批判-間論台灣失業問題與政策
作者: 吳佳嬅
貢獻者: 劉梅君
吳佳嬅
關鍵詞: 失業理論
政治經濟學批判
馬克思
李嘉圖
失業
失業政策
失業問題
政治經濟學
失業成因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經濟學派對資本主義內在問題的認識不清,造成其錯失業問題的錯誤理解。將經濟發展與失業問題混為一談,誤以為經濟發展就能解決失業問題。事實上,失業人口與產業後備軍的存在,正好方便資本主義的再生產。認識上的錯誤,非但無法解決失業問題,反而是造成更多的失業人口,並成為資產階級追求超額利潤的理論基礎。正是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視為永恆、自動均衡的完善系統的世界觀,所以在政策上與理論上便受限於這樣的世界觀。而不思考其他的可能性,這也是資產階級意識型態的侷限性。本論文從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的研究出發,有別於主流經濟學,對台灣的失業問題從不同的立場與世界觀來思考>
參考文獻: 馬克思
1975 I 《資本論第一卷》(Capital, Volume one)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5 II《資本論第二卷》(Capital, Volume two)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5 III《資本論第三卷》(Capital, Volume three),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8I 《剩餘價值學說史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8II 《剩餘價值學說史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馬克思與恩格思
1995 《馬克思恩格思選集》,第一∼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芥川龍之介
1998 《河童》,台北:星光。
陳岱孫
1979 《從古典經濟學派到馬克思》,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彼羅 斯拉法 主編
1997 《李嘉圖著作和通信集》 郭大力、王亞南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8262006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8262006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