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16
題名: 台灣地區工資壓力與勞力短缺問題之研究
作者: 莊美娟
貢獻者: 黃仁德
莊美娟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工資上漲與勞力短缺是近來台灣勞動市場非常引人注意的議題。就理論上而言,工資的變動受勞動市場的超額供需水準、物價水準或利潤水準、生產力水準及工資壓力水準的影響。故透過工資決定理論,應可對工資變動與努力短缺的問題獲得較為整體的理解。晚近,國外的學者在研究失業與工資膨漲議題中,如入工資壓力的變數,認為社會保險制度、就業保護、工會力量、勞動市場求才與求職的不相稱、稅制、及進口物價等工資壓力因素的增加,是造成工資膨脹的主要原因。\r\n 針對這樣的發展,本文先從背景資料上進行敘述統計的資料蒐集、彙整與分析,並利用推論統計的方法,建立一個用以估計台灣地區薪資變動的實證模型。利用「普通最小平方法」的計量分析方法,就1964至1996年的相關資料對所建立的實證模型進行推估。為了進一步瞭解工資壓力與努力短缺對於工資變動的影響,並將模型的解釋變數分為非工資壓力因素及工資壓力因素,再次進行計量分析,試圖以判定係數的相對大小比較二者對工資變動的影響程度。最後再以Wald test進行聯合檢定(joint F-test),探討台灣地區工資決定是否可排除工資壓力因素之影響。\r\n 研究結果發現,非工資壓力因素仍是解釋台灣工資變動的顯著因素,其中尤以物價水準最具顯著性,而工資壓力與工資惰性也確實存在。若以各工資壓力變數對於工資變動的解釋能力當做是工資壓力的強度,那麼研究顯示台灣工資壓力的強度約為34%。未來隨著失業保險的開辦,勞動基準法的擴大適用,工資壓力問題是一個在政策上值得重視的問題。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0262012
8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27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