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源彈性運用對企業勞資關係之影響

關鍵詞: 人力資源彈性化 派遣勞動; 派遣企業; 要派企業; 派遣勞工; Flexible HRM systems; Temporary agency work, TAW; Dispatched enterprises; User enterprises; Dispatched worker

摘要: 面對知識社會「第三波經濟」下潮流,企業面臨經營環境快速變化以及全球化的競爭壓力,新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在知識社會發展過程中極為重要,人力資源彈性運用於是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組成因素。本文研究主題為人力資源彈性化趨勢下產物一派遣僱用制度之勞資關係。本文試圖透過對於派遣業三個主要行為者一派遣企業、要派企業和派遣勞工互動關係來了解派遣勞-之處境與勞動條件。

本文研究方法採質化研究方法,以研究目的找尋相關文獻資料,依據文獻資料,作為設計問卷內容的依據。本研究的主要研究對象包括了派遣企業、要派企業、法律制度和派遣勞工,此四獨立變項(independent variables)決定了依變項(dependent variables)-三方之勞資關係(派遣企業、要派企業與派遣勞工),本研究以此較廣泛研究架構作切入面接了解。本文研究共計五大面向:

一、台灣人力派遣運作模式一需求面,了解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有何原因促使企業對於彈性化人力有需求進而和派遣企業合作,是成本考量亦或對技術需求?作為市場需求者的要派企業產業類別為何,分析型塑派遣市場之經濟發展因素和需求者之特性。

二、台灣人力派遣運作模式-供給面,分析派遣企業,如何取得技術來源、進入市場因素、如何保持技術上優勢以及在經營過程中遭遇之問題。此外供給面尚有外在因素,即指相關立法對該產業規範和產業組織,了解供給者特性和如何在市場中運作。

三、派遣企業與要派企業間互動關係,分析台灣派遣業市場中供、需雙方互動關係,是指雙方在前述市場架構中,對派遣勞工管理權之認知,對於契約之執行情形,而執行情形又如何決定勞資關係。

四、人力派遣下的勞資關係探討,解構派遣企業、要派企業與派遣勞工三方間模糊的勞資關係,定義勞方資方的角度,釐清派遣企業與要派企業問易產生爭議的指揮命令權歸屬,又是如何決定三方之勞資關係。

五、台灣派遣企業運作模式與先進國家經驗比較

台灣相關發展經驗多半移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經驗,但個別國家有其獨特社會、經濟背景,其發展模式未必全盤適用於台灣地區。因此本論文對於台灣派遣產業之比較研究,分析派遣產業在台灣所必須面臨特殊條件限制。

根據上述研究主題與方法,本文內容架構為:

第一部份(第二章)、文獻探討,透過學者研究了解人力資源彈性化制度之興起因素與其非典型發展制度類型,並了解非典型僱用制產業一派遣業在實際運作上所可能衍生問題。

第二部分(第三章)、派遣業發展現況,藉由全球各國和台灣派遣業發展現況,分析與比較不同國家、地區派遣產業興起因素、勞資關係和相關立法規範,並對台灣派遣業運作模式、勞資關係與全球各國比較。

第三部分(第四章)、研究發現與分析,透過對於派遣企業個案訪談以了解派遣業興起之供需因素、供需雙方互動關係以及雙方合作關係對於三方勞資關係影響。

第四部分(第五章)、結論與建議,由台灣派遣業調查成果分析可並與前人相關文獻比較,歸納出台灣人力資源彈性化制度之特質以及對於企業勞資關係影響。

關鍵字 人力資源彈性化(flexible HRM systems); 派遣勞動(Temporary Agency Work, TAW); 派遣企業(Dispatched enterprises); 要派企業(User enterprises); 派遣勞工(Dispatched wo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