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七腳川社(Cikasuan)的研究

關鍵詞: 七腳川 七腳川事件 七腳川語; 明治41年; 阿美族; 南勢阿美族; Cikasuan

摘要:   七腳川人(Cikasuan)的歷史與文化在現代諸多的論述當中,研究者多將其涵蓋於花蓮奇萊平原上「南勢阿美族」的領域範疇之內。對於七腳川與所謂南勢阿美族之間的文化差異則多避而不談或將其忽略之。因此,至今尚無單一研究七腳川或統整七腳川文化歷史的研究成果出現。本論文主要依據文獻史料及田野調查來嘗試進行對七腳川人全面性的論述。除卻緒論及結論外,本論文共分為四個章節,十二個小節,各章節摘要內容如下:

第一章七腳川的形成與發展:首先闡述的是有關七腳川在阿美族分類系屬及其傳統領域分布的相關論說。再者,藉由其史料記載上的原始地域範疇作一重整並建構七腳川人當代的生活領域與其週遭的部落關係。爾後,則對七腳川在相關文獻上的歷史演進過程作一時代變遷下的概述。

第二章七腳川的社會文化:本章係在探討七腳川人固有的傳統社會文化型態為何,並論述與奇萊平原上之各阿美族部落間的社會文化型態又有何差異性。其中,分別對其目前仍為族人熟悉且較為顯明的社會組織制度中的Seral(年齡層級組織)作一論述及探究。再者,則針對其族人所稱;固有語言有異於奇萊平原其他阿美族部落的事實作此面向的比較分析研究。而且相關七腳川之歲時祭儀在本章亦將其原始面貌一併陳述之。

第三章七腳川事件:以七腳川事件為單獨一章來進行解讀,是要將該部落在日據時代的歷史作一完整的闡述及建構。另外,因現今可得相關該事件的歷史記載多屬日本官方的紀錄資料。因此,有必要借重田野的深度訪談藉以審視該事件官方記載的歷史事實。所以,除進行歷史文獻的文本分析外,亦借重族人的口傳歷史記憶來重新建構屬於七腳川人觀點的七腳川事件。並以該事件的發生為其主軸,來一探 Cikasuan 在花蓮奇萊平原上的角色定位及其所造成的種種變化和影響等等。

第四章變遷中的七腳川:本章主要在論述七腳川事件後的種種歷史狀態,七腳川人在喪失傳統部落後的表現,除重新創建屬於七腳川人的群居部落外,亦在其新創建的部落領域中展現出七腳川人固有的文化傳統及其內涵。再者,亦期望藉由人口統計的調查來確認七腳川人的人口分布型態和變遷過程的種種發展。進而再闡述七腳川人現今的認同意識對其自身文化傳統保存的意願有何影響或幫助。

綜觀本論文所進行七腳川人的研究範圍領域,縱向的時間以西元1630年代至西元2003年止,七腳川首見其記載於西班牙的史料文獻開始,期間所歷經的各個統治政權及其被以文字書寫並詮釋之斷代,直至現今為止。其研究的內容上傾向以現今七腳川所屬部落當中固有的社會文化內涵作一闡述主軸,除討論七腳川人固有的文化特點外,亦針對其至今所呈現出來的文化現象作一部落遷徙以及文化轉化的論述。結合民族史及民族誌的範疇,對七腳川人作一時間斷代和空間分佈上的整合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