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47
題名: 七腳川社(Cikasuan)的研究
作者: 胡政桂
Cheng-Kuei-Hu
貢獻者: 鴻義章
胡政桂
Cheng-Kuei-Hu
關鍵詞: 七腳川
七腳川事件
七腳川語
明治41年
阿美族
南勢阿美族
Cikasuan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8-九月-2009
摘要:   七腳川人(Cikasuan)的歷史與文化在現代諸多的論述當中,研究者多將其涵蓋於花蓮奇萊平原上「南勢阿美族」的領域範疇之內。對於七腳川與所謂南勢阿美族之間的文化差異則多避而不談或將其忽略之。因此,至今尚無單一研究七腳川或統整七腳川文化歷史的研究成果出現。本論文主要依據文獻史料及田野調查來嘗試進行對七腳川人全面性的論述。除卻緒論及結論外,本論文共分為四個章節,十二個小節,各章節摘要內容如下:\r\n\r\n  第一章七腳川的形成與發展:首先闡述的是有關七腳川在阿美族分類系屬及其傳統領域分布的相關論說。再者,藉由其史料記載上的原始地域範疇作一重整並建構七腳川人當代的生活領域與其週遭的部落關係。爾後,則對七腳川在相關文獻上的歷史演進過程作一時代變遷下的概述。\r\n  \r\n  第二章七腳川的社會文化:本章係在探討七腳川人固有的傳統社會文化型態為何,並論述與奇萊平原上之各阿美族部落間的社會文化型態又有何差異性。其中,分別對其目前仍為族人熟悉且較為顯明的社會組織制度中的Seral(年齡層級組織)作一論述及探究。再者,則針對其族人所稱;固有語言有異於奇萊平原其他阿美族部落的事實作此面向的比較分析研究。而且相關七腳川之歲時祭儀在本章亦將其原始面貌一併陳述之。\r\n  \r\n  第三章七腳川事件:以七腳川事件為單獨一章來進行解讀,是要將該部落在日據時代的歷史作一完整的闡述及建構。另外,因現今可得相關該事件的歷史記載多屬日本官方的紀錄資料。因此,有必要借重田野的深度訪談藉以審視該事件官方記載的歷史事實。所以,除進行歷史文獻的文本分析外,亦借重族人的口傳歷史記憶來重新建構屬於七腳川人觀點的七腳川事件。並以該事件的發生為其主軸,來一探 Cikasuan 在花蓮奇萊平原上的角色定位及其所造成的種種變化和影響等等。\r\n  \r\n  第四章變遷中的七腳川:本章主要在論述七腳川事件後的種種歷史狀態,七腳川人在喪失傳統部落後的表現,除重新創建屬於七腳川人的群居部落外,亦在其新創建的部落領域中展現出七腳川人固有的文化傳統及其內涵。再者,亦期望藉由人口統計的調查來確認七腳川人的人口分布型態和變遷過程的種種發展。進而再闡述七腳川人現今的認同意識對其自身文化傳統保存的意願有何影響或幫助。\r\n  \r\n  綜觀本論文所進行七腳川人的研究範圍領域,縱向的時間以西元1630年代至西元2003年止,七腳川首見其記載於西班牙的史料文獻開始,期間所歷經的各個統治政權及其被以文字書寫並詮釋之斷代,直至現今為止。其研究的內容上傾向以現今七腳川所屬部落當中固有的社會文化內涵作一闡述主軸,除討論七腳川人固有的文化特點外,亦針對其至今所呈現出來的文化現象作一部落遷徙以及文化轉化的論述。結合民族史及民族誌的範疇,對七腳川人作一時間斷代和空間分佈上的整合性討論。
參考文獻: 土田滋
1989 〈アミ語〉,收錄于龜井孝、河野六郎、千野榮一編著,《言語學    大辭典》第一卷,世界語言篇(上),東京:三省堂。
方敏英 編
1986 《阿美語辭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聖經公會。
王學新 譯著
1998 《日據時期東臺灣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南投:臺灣省文    獻委員會。
中村孝至(許賢瑤譯)
1992 〈荷蘭時代的探金事業補論—特別關於哆囉滿〉,《臺灣風物42卷    4期》,台北:臺灣風物雜誌社。
中村孝至(吳密察、許賢瑤譯)
1994 〈荷蘭時代的台灣番社戶口表〉,《臺灣風物44卷1期》,台北:    臺灣風物雜誌社。
江美瑤
1958 〈阿美族的部落制度〉,《臺灣文獻》9(1),臺北。
1961 〈阿美族的母系氏族與母系世系群〉,《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集刊》,第12期,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藤井志津枝
1997 《理蕃-日本治理臺灣的計策》,臺北:文英堂。
1997 〈日治時代以來臺灣東部移民與族群關係──以關山、鹿野地區為    例〉台北:國立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田代安定
1900 《臺東殖民地豫察報文》,台北: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民課。
古野清人(黃耀榮譯)
《高砂族的祭典生活》,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未出版。
古野清人(葉婉奇譯)
2000 《臺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台北:原民文化。
阮昌銳
1969 《大港口的阿美族(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第18    期〉,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何可
1963 〈南勢阿美年齡階級制度〉,《邊政學報》一卷二期,台北:政治    大學邊政學系。
伊能嘉矩(溫吉編譯)
1957 《臺灣蕃政志》(二),台北: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佐山融吉 主編(黃文新譯)
   《蕃族調查報告書》,〈阿眉族南勢蕃馬蘭社卑南族卑南社〉,南    港:中  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未出版。
余文儀
1995 《續修臺灣府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花蓮縣文獻委員會
1983 《花蓮文獻》,花蓮:花蓮文獻委員會。
李壬癸
1992 《中國語文台灣南島語言的語音符號系統》,臺北:教育部教育研    究委員會。
李亦園
1995 《臺灣土著民族的社會與文化》,臺北:聯經出版社。
李來旺,吳明義,黃東秋
1992 《牽源》,臺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
周鍾瑄
1993 《諸羅縣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范咸
1995 《重修臺灣府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胡傳
1993 《臺東州采訪冊》,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施添福 主編
2001 《臺東縣史阿美族篇》,臺東:臺東縣政府。
吳贊誠
1997 《吳光祿使閩奏稿選錄》,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柯培元
1995 《噶瑪蘭志略》,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夏獻綸
1959 《台灣輿圖》,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陳俊男
1999 《奇萊族(Sakizaya人)的研究》,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碩士論文。
陳淑均
1993 《噶瑪蘭廳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移川子之藏、馬淵東一、宮本延人
1935 《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臺北: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    研究室。
許木柱
1987 《阿美族的社會文化變遷與青少年適應》,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    學研究所。
許木柱、廖守臣、吳明義
2001 《臺灣原住民史─阿美族史篇》,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康培德
1999 《殖民接觸與帝國邊陲----花蓮地區原住民十七世紀至十九世紀的    歷史變遷》,臺北:稻鄉出版社。
鹿野忠雄(宋文薰譯)
1984 《臺灣考古學民族學概觀》,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黃應貴 主編
1993 《臺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臺北:聯經出版社。
黃叔璥
1999 《臺海使槎錄》,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鳥居龍藏(楊南郡譯註)
1996 《探險臺灣—鳥居龍藏的台灣人類學之旅》,臺北:遠流出版公     司。
蔣毓英
1993 《臺灣府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劉良璧
1995 《重修福建臺灣府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劉斌雄
1965 《秀姑巒阿美族的社會組織》,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潘繼道
1992 《清代臺灣後山平埔族移民之研究》,臺中: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    碩士論文。
廖守臣 編著,吳明義 校訂
1985 《花蓮縣阿美族部落的形成與變遷》,未出版。
廖守臣,李景崇
1998 《阿美族歷史》,臺北:師大書苑。
羅大春
1997 《臺灣海防並開山日記》,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藍鼎元
1997 《東征集》,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編
1995 《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同胄篇》第二冊,南投:臺灣省    文獻委員會。
1997 《臺灣前期武裝抗日運動有關檔案》,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
2000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阿美族,卑南族》,南港,中    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臺灣總督府警察本署 編(陳金田譯)
1997 《日據時期原住民行政志稿》第-卷,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9 《日據時期原住民行政志稿》第二卷(上卷),南投:臺灣省文獻    委員會。
臺灣總督府
1936 《高砂族調查報告書》第一編,臺北:臺灣總督府警務局。
衞惠林、王人英
1966 《臺灣土著各族近年人口增加與聚落移動調查報告書》,臺北:臺    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
衛惠林
1953 〈臺灣東阿美族的年齡階級制度初步研究〉,《臺灣大學考古人類    學刊》1,台北: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86259005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625900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