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48
題名: 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Pasasuwan家族史
作者: 張曉玲
Chang, Hsiao-Ling
貢獻者: 許雪姬<br>張中復
張曉玲
Chang, Hsiao-Ling
關鍵詞: 排灣族
家族史
遷移史
family history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乃筆者之家族史紀錄,藉由深入訪談與文獻資料蒐集,試圖將Pasasuwan家族的歷史完整呈現。\r\n\r\n  章節安排上,首先緒論主要說明研究動機,研究方法,介紹研究地點Kalapit(甘那壁)與Rutjagas(南興),以及相關文獻的回顧。\r\n\r\n  第一章討論Pasasuwan家族與排灣族的關係,由「排灣」一詞、家名、神話傳說等為主題,觀察本家族對排灣族的概念,是否因為環境、血緣而有所獨特之處。\r\n\r\n  第二章陳述Pasasuwan家族的遷移史,第二代掌家者Laalan擔任部落Qziqeziben(頭目代言人),特別由Kalapit到Rutjagas的遷移,本家族為第一批遷入者。本家族的遷移主要有三次,第一次由屏東草埔遷到東部的Kalapit,第二次由Kalapit遷移至舊Rutjagas,最後一次為區域內的遷移,遷至距舊Rutjgas幾百公尺的地點,也就是現在Rutjagas的位置。\r\n\r\n第三章為日治前到日治後的家族情況,時間1850到1950年之間,本家族從東部的發展開始,Laalan受封為Qziqeziben,協助Mamazailan各項工作,讓家族在這個時期,有著很活躍的發展。\r\n\r\n第四章從國民政府領台初期至1992年之前,日本戰敗離開台灣,家族短暫的在Muangen時期適應新朝代,直到Puraruayn接掌家務,重新帶動家族的氣勢。\r\n\r\n第五章除了陳述Puraruyan1992年過世之後的發展,亦針對宗教、家族與部落內外的族群關係,做為主題,深入探討。\r\n\r\n最後則為本篇論文的結論。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目
王學新譯著
1998《日據時期東臺灣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南投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台灣慣習研究會、中研院民族所譯
1986《排灣族生命禮儀》。台中:台灣省政府印刷。
1986《排灣族歲時祭儀》。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6《台灣地輿全圖》。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7《耆老口述歷史叢書(四),台東縣鄉土史料》。南投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8《日據時期原住民行政志稿.第三卷》。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9a《台灣地名辭書.卷三台東縣》。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1938《台灣地名研究》。台北:蕃語研究會。
移川子之藏等
1935《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台北:帝國大學。
臺灣總督府蕃族調查會編
1921《臺灣總督府蕃族調查會蕃族調查報告書-排彎族、獅設族》。臺北市:臺灣總督府蕃族調查會。
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
1994《高砂族調查書》。台北:南天書局。
臺灣總督府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
1996《台灣堡圖》。台北:遠流出版社。
1999b《台灣地名辭書.卷四屏東縣》。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石磊
1964〈屏東縣瑪家鄉筏灣村排灣族的家庭制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18:89-112,台北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71《筏灣—一個排灣族部落的民族學田野調查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76《台灣土著血族型親屬制度-魯凱排灣卑南三群的比較研究》。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84〈排灣族的家庭結構:原始及其演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4:71-83。
李景崇編著
1998《阿美族歷史》。台北:師大書苑。
李昭容
2002《鹿港丁家之研究》。台北縣:吳氏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吳燕和
1993《台東太麻里溪的東排灣族》。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第七期。
吳淑子主編
1999《台東耆老口述歷史篇》。台東:台東縣立文化中心。
余明德
2000《布農族崙天部落史》。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林建成
2001《族群融合與陶甕製作:以台東縣正興村為例》。花蓮: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孟祥瀚
1997《台東縣史.開拓篇》。台東:台東縣政府。
邱馨慧,
2000《家、物與階序:以一個排灣社會為例》。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松澤員子著、翁英蕙譯
《東部排灣族之家族與親族:以ta-djaran(一條路)之概念為中心;台灣排灣族之首長家:在與其首長制的關聯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施添福總編
2001a《臺東縣史.大事篇(上篇)》。台東:台東縣政府文化局。
2001b《臺東縣史.阿美族篇》。台東:台東縣政府文化局。
2001c《臺東縣史.排灣族與魯凱族篇》。台東:台東縣政府文化局。
2001d《台東縣史.地理篇》。台東:台東縣政府。
胡傳
1993《台東州采訪冊》。南投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浦忠成,
1994《台灣鄒族神話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1999《台灣原住民的口傳文學》,台北:常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高加馨
2000《牡丹社群的歷史與文化軌跡-從排灣族人的視點》。台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夏獻綸
1984《台灣輿圖並說》。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葉神保
2002《排灣族caqovoqovoli(內文)社群遷徙與族群關係的探討》。花蓮: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家寧
1995《高雄境內布農族遷移史:兼論遷移動因與「聚落」概念的變遷》。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雪姬
1990《龍井林家的歷史》。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陳茂順
1998《戰後台灣原住民政策-從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的身份區分去探討》。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張炎憲、陳美容、黎中光編
出版日不明《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台灣史料中心。
張金生
2001《新化:一個排灣族部落的歷史》。花蓮: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金生
未出版《達仁鄉誌》。
許功明、柯惠譯
1994《排灣族古樓村的祭儀與文化》。台北:稻鄉出版社。
曾振名
1991《台東縣魯凱、排灣族山地舊社遺址勘查報告》。台東:台東縣政府出版。
童春發
2001《臺灣原住民史-排灣族史篇》。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鄧憲卿編
1998《臺灣原住民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蔡光慧
1998《排灣原住民部落社會的建立與族群關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光慧
2004〈大竹高溪流域排灣部落開基傳說史話辨析〉,《台東文獻》,台東縣政府,復刊9:3-34。
蔣斌
1980《排灣族貴族制度的再探討-以大社為例並兼論人類學田野方法的特性》,台灣大學考古人類研究所。
1999〈墓葬與襲名:排灣族的兩個記憶機制〉,《時間、歷史與記憶》。臺北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3《台灣總督府臨時舊慣調查會.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五卷第一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廖秋娥
2001《台東縣大武地區的區域形成與轉變》。台北:台灣師範學院歷史學系博士論文。
潘立夫
1997《1996年排灣部落訪問及其文明探索 》。屏東市:屏東縣立文化中心。
鄭安晞
2000《日據時期布農族丹社群遷移之研究(1930~1940)》。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藤井志津枝
1997《理蕃》。文英堂,1997。
2001《台灣原住民史政策篇(三)》。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譚昌國
1992《家、階層與人的觀念—以東部排灣族台坂村為例的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2〈祖靈屋與頭目家階序地位:以東排灣土板村Patjalinuk家為例的研究〉,《物與物質文化學術研討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3〈歷史書寫、主體性與權力:對「排灣人寫排灣族歷史」的觀察與反省〉,《台大文史哲學報》。台灣大學文學院,59:65-96。
(二)外文書目
小島由道
1920《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台灣總督府臨蕃族調查會。
日本陸地測量部測製
1982《台灣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東京都:學生社。
伊能嘉矩
《台灣番政治》。台北:社生出版社,古亭書屋複刻版發行。
安倍明義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0259013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9013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