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亞太地區主要股市相關性研究-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

關鍵詞: 常數條件相關係數 動態條件相關係數; GARCH; CCC; DCC

摘要: 本研究選取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日經225股價指數、南韓綜合股價指數、新加坡海峽指數以及香港恆生指數,從1990年1月5日至2004年12月31日之指數收盤週資料,利用動態條件相關係數(DCC)模型來探討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以及香港股票市場間相關係數的動態過程。經由實證本研究歸納結論如下三點:

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以及香港五個國家股價指數兩兩間的相關係數是會波動的,如同指數在不同時點因事件發生的條件不同而波動一樣,相關係數亦會隨時間點事件發生的條件而改變,不若常數條件相關係數只為固定正值,且受選取時間區間的影響。

二、五個國家由於政經發展相似,且地理與文化背景亦相近,相關係數除台灣-日本、台灣-新加坡以及日本-香港在某些時點為負值外,其餘任何時點皆為正數,與直覺相符。此外,由圖形直觀之,我們發現新加坡-香港的連動程度最高,且除台灣-日本的走勢波動較大而不明顯外,其餘動態相關係數的走勢和緩,在某些時段下還有明顯的趨勢,因此若機構投資人在投資此一區域時,能考量此一趨勢的存在,將能更有效率的運用投資基金;而發行標的為此五個國家股價指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時,發行機構將能更有效的規避風險。

三、現代投資學倡導投資組合管理,其中心理念是藉由資產間的負相關,使得投資報酬不會因非系統風險而降低,對個股而言,指數投資即為分散非系統風險的方法之一;然對區域而言,分散投資個別國家才能達到投資組合最佳化。我們以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一例觀察,雖然亞洲金融風暴對亞洲國家而言是全面的,為不可分散的系統風險之一,但由於亞洲各國發生金融危機的時間點不同,因此由圖形中我們可以看出,在亞洲金融風暴時,五個國家股價指數的動態相關係數反而迅速降低,因此投資此五個國家符合資產配置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