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勞資遊說賽局與關稅保護模型

關鍵詞: 工會 遊說 關稅保護

摘要: 大部份的工會遊說文獻,假設工會的目標函數受就業量與工資影響,且影響方向為正。但在真實世界中其實不僅止於此,吾人觀察國際工會運動,發現工會亦重視產品的國內價格,因此本文希望可以提出一個模型,將這個現象納入其中。本文以 Wang, Koo and Chen (2003) 的模型為基礎,加入工會對國內產品價格的關心,並探討工會和廠商的遊說行為, 將對貿易政策產生何種影響,產品的國內價格又如何變動。另外,亦嘗試找尋遊說賽局的子賽局完美均衡,並與只有廠商遊說的情況比較。

本文發現,當參與遊說的兩部門利益方向一致,遊說標價皆落於國際價格的同一側,換句話說,不是同時高於國際價格,就是同時低於國際價格,那麼,遊說競賽的結果,不利於消費者福利。如果參與遊說的兩部門利益方向不同,其中一部門的遊說標價高於國際價格,另一部門的遊說標價則低於國際價格,只要勞工參與工會的比例大,則參與遊說的部門皆為廠商,可以提昇消費者福利;不過若是勞工參與工會的比例小,則提案的兩部門,一為廠商,一為工會,方能對消費者的福利有所增進。另外,若是聯合工會(跨產業的工會)參與遊說,消費者福利將達到最大。

因此工會加入遊說競賽,對消費者福利是提昇還是減損並無法確定,須視勞工參與工會的比例高低及對手部門而定。不過可以肯定,聯合工會的出現,對消費者來說,不蒂是一項福音。本文乃啟發自國際工會運動事件,並由模型的結論之一可得到和現實世界一致的趨勢,雖然事實上遊說行為會比模型來的複雜許多,不過這個模型仍貼近真實世界,可得到相同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