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20
題名: 大陸租稅優惠政策對台商外移關聯性之研究
作者: 裴俊凱
貢獻者: 康榮寶
裴俊凱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主要擬探討,是否中國大陸所提供租稅優惠措施是吸引台商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最主要因素。中國大陸為了吸引外資(包括台商),卯盡全力,無所不用其極,其中包括租稅優惠措施、行政效率的提高、協助勞力的提供、行政裁量權與政治壟斷利益之供給…是否租稅優惠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值得探討。如果租稅優惠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台灣如果未提供類似環境的競爭,則勢必要與中國大陸的租稅優惠進行競爭,或者台灣可能要放棄中國大陸所提供租稅優惠的生產或營運項目,以其他優勢在亞太區域經濟中佔一席之地。例如,台灣可以扮演亞太地區或全球台商的金融財務、行銷、研究發展等運籌中心,避免與中國大陸生產製造直接競爭,建立區域經濟的特色經濟區。本論文的結果,應當可提供這方面的建議。本論文首先回顧相關大陸租稅與台商赴大陸投資之研究文獻,並說明相關大陸租稅研究之概況,以及租稅因素如何在兩岸經貿往來密切之投資行為中佔有一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次,對現實環境中大陸地區的相關租稅法規做一彙總整理,以說明現行台商赴大陸地區投資適用的租稅法規與租稅優惠政策為何?第三,使用問卷研究法,了解台商在大陸是否確實是因為租稅因素,而外移投資大陸?最後,本論文根據研究假說與理論,提出相關建議,包括兩岸租稅優惠與台商投資、台灣在亞太區域經濟之角色探討等。\r\n 本論文主要結論如下:(一)大陸對我資金的吸引力不容忽視且面對大陸吸收外資對外資投入台灣會產生排擠效應,因此我方因應對策如下:充分運用台灣的地理位置、經濟戰略地位,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建立智慧型科技園區,發展台灣成為東亞科技島,促成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加強吸引外商來華投資高科技工業。(二)大陸對於台商之優惠措施完全比照外商之規定,只要外商享有之優惠待遇,台商至少也能獲得和其同等級之優惠待遇甚至有更優惠之現象。但須注意的是,在大陸合法的租稅規劃只有一種「節稅」,其餘違反稅法的避稅、漏稅、偷稅、欠稅、逃稅、抗稅、編稅和行賄的行為,依大陸現行稅法的規定補稅,並處罰金外,且移送法辦判處徒刑,進而沒收財產。偷稅、騙稅案件並列為無限期追償,與台灣稅法規定顯著不同,所以台商切勿以台灣稅法等閒視之,否則可能會後悔莫及。(三)台灣當局應採繼續採用租稅優惠政策,並且進一步考慮具競爭式的租稅優惠政策,以與中國大陸競爭,也讓台商企業具有較高的意願根留台灣。進而言之,由於大陸擁有優良的外在環境,包括資源、人力、市場等優勢,所以,除了台灣當局必須採租稅競爭方式與大陸競爭外,亦應考慮兩岸分工方式,以取其優截其短。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89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