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76
題名: 鄧小平與「中國式社會主義」(1978-1987)
作者: 卞相弼
貢獻者: 曹伯一
卞相弼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8-九月-2009
摘要: 本論文的主要目的在於分析鄧小平提出「中國式社會主義」的背景、理論基礎、內容與影響等四個主要部份。內容共計七章二十五節,約十五萬字。\r\n主要內容如下:\r\n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研究範圍和限制。\r\n第二章「中國式社會主義」概念之形成:從「中國式社會主義」概念之出現至概念之演進,分析中共方面的解釋,以及鄧小平的說明。\r\n第三章:鄧小平提出「中國式社會主義」的背景:對「中國式社會主義」產生的主要背景進行系統分析,指出其中包括經濟因素與權力因素。\r\n第四章:「中國式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分析「中國式社會主義」的主要理論體系,在於生產力決定論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闡釋中共決定政策的出發點,在於實事求是。解明馬列主義、毛思想與「中國式社會主義」的關係以及「四個堅持」與「中國式社會主義」的關係。\r\n第五章「中國式社會主義」的內涵:逐項分析「精神文明建設」、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城市經濟體制改革與對外經濟開放等政策之目標、內容與做法。\r\n第六章:「中國式社會主義」對中共的影響:實施「中國式社會主義」對中共的影響可由以下幾個方面來解析:農村經濟的恢復、精神污染、自由化運動與中共政策的取向。\r\n第七章「結論」:從意識形態來評估與預測「中國式社會主義」是否能夠維持及其成功與否。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7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8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