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以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作為研究主體,並分析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的背景、內容、推展、實際與跟其他國家經濟法制之比較等五個主要部份。本論文共分八章三十節,總計三十四萬字左右。其內容大要如下。

第五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推展:首先,分析中共經濟法制之政策上要求,即經濟計畫及「十三大」所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等;其次,探討其經濟法學研究之加強、經濟立法之推行、經濟司法之改革以及早期法學教育、掃除法盲工作等經濟法制之宣傳及教育。

第八章 結論:首先,檢鑑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理論,而評估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本質及其展開的理論與實際運作之間產生的問題;其次,指出未來可能出現的經濟法制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