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77
題名: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研究
作者: 趙顯潼
貢獻者: 劉清波
趙顯潼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以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作為研究主體,並分析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的背景、內容、推展、實際與跟其他國家經濟法制之比較等五個主要部份。本論文共分八章三十節,總計三十四萬字左右。其內容大要如下。\r\n第一章 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架構與方法,研究範圍與資料來源,以及概念界定。\r\n第二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建設背景及形成:首先,瞭解唯物史觀、階級鬥爭論、法律為專政之工具等馬列主義法律觀及中共對其理論的繼承與修正等中共社會主義法制之理論的基礎;其次,分析中共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及社會主義法制健全之背景;再次,探討經濟法之產生及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之形成。\r\n第三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之內涵:首先,解明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的定義、作用、特徵、調整對象及其方法等基礎概論;其次,探討中共社會主義法之基本原則與經濟法之基本原則;再次,分析中共經濟法體系的基本問題與其現行主要經濟法律之內容。\r\n第四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司法之組織:首先,探討中共社會主義經濟司法之原理;其次,分析經濟仲裁、經濟檢察及經濟審判等經濟司法三個構成因素之概念、性質及主要內容等。\r\n第五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推展:首先,分析中共經濟法制之政策上要求,即經濟計畫及「十三大」所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等;其次,探討其經濟法學研究之加強、經濟立法之推行、經濟司法之改革以及早期法學教育、掃除法盲工作等經濟法制之宣傳及教育。\r\n第六章 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的實際:首先,分析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理論之修正;其次,分析中共社會主義經濟立法與經濟司法改革之不足點,以及其經濟法制之困難與難題。\r\n第七章 中共與中華民國及其他國家經濟法制發展之比較:首先,分析中共與蘇聯、東歐共產國家經濟法制發展之異同;其次,解明中共與西德、日本等資本主義國家經濟法制發展之異同;再次,分析中共與中華民國三民主義經濟法制發展之比較。\r\n第八章 結論:首先,檢鑑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理論,而評估中共社會主義經濟法制之本質及其展開的理論與實際運作之間產生的問題;其次,指出未來可能出現的經濟法制之方向。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9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