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88
題名: 立法院第七十九至八十四會期施政總質詢之內容分析
作者: 林妙津
LIN,MIAO-JIN
貢獻者: 陳義彥
CHEN,YI-YAN
林妙津
LIN,MIAO-JIN
關鍵詞: 立法院
七十九至八十四會
施政總之詢
民國七十五年
曾額立法委員
問政背景
大陸政策
質詢議體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九月-2009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民國七十五年底選出的增額立法委員,在其作期內(民76年至78年,79∼84會期) ,對於最受社會大眾及傳播媒體矚目之施政總質詢的質詢內容,並且討論不同問政背景是否造成質詢內容的差異。\r\n本研究運用的方法為內容分析法,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分析立法院公報中有關增額立委施政總質詢的問政內容,描述其概況,建構因果或相互關係,並試提解釋分析,經過頻數分析及交叉分析,所得的結果為:\r\n一、增額立委最關心的大類目議題(前三名)是一般政務、國家體制、內政。\r\n二、增額立委最關心的次類目(前十名)是大陸政策、國會問題、農業問題、治安社會風氣秩序、組織編制、法制、認同自決問題、外與匯率、股市問題及外交行政政策。\r\n三、各會期質詢議題重點集中在該會期中的重要時事、與論焦點及兩黨抗爭問題。\r\n四、增額立委問政背景中,黨籍對質詢議題影響最大,國民黨籍立委注重一般政務,民進黨則將國家體制視為質詢火力。省籍、學歷、選區對質詢議題亦有影響,但影響力不若黨籍那麼明顯。年齡、性別則對質詢議題沒什么影響。\r\n五、參與委員會對其質詢議題影響大小,因其所參與的委員會不同而有所差異。大體而言,參與邊政、教育委員會的立委與其質詢議題最為密切,而參與交通、預算及法制委員會之立委,與其質詢議題關係不大。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4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