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89
題名: 孫逸仙社會學思想研究--兼論三民主義社會學之範疇
作者: 莊明哲
Zhuang, Ming-Zhe
貢獻者: 龐建國
Pang, Jian-Guo
莊明哲
Zhuang, Ming-Zhe
關鍵詞: 孫逸仙
社會學思想
民生哲學
RESEARCH METHOD
METHODOLOGY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將 民主義 社會學 做了一個連結,標示了筆者所感到興趣並思 研究的方向。\r\n民 義 的研究,指涉了孫逸仙的一套以倫理、民主、科學為其本質,以民生哲學其為基礎的思想與實踐的體系。「其目的對內在求中國境內各民族的一律平等」,民權的伸張受到尊重,均富的理想得以成真;「對外在求中國的 列強之中解放」,以獲取獨立的國格:\r\n社會學 的研究,則著重於對人類社會中的人,團體與社會本身以及本身以及其相互間的關係作探討。\r\n結合起來粗略的說,三民主義社會學的研究對象,以中國的各式情狀為出發點殆無疑義。但是,若要縮小範圍以獲致較為具體的研究面向,那麼,進一步的分析將有必要。\r\n在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 上,筆者將透過歷史法以及就文獻本身所作的內容分析法來探討。同時在方法論(methodology) 的層次上,將通過詮釋學(llermenuties)的角度來接合東、西方的社會學觀點,讓孫中山思想與西方的社會學傳統能展開有意義的對話與結合,並據此建構孫中山的社會學體系。筆者擬從二條途徑出發,一是依據孫逸仙的全部著作為論述的藍本,並嘗試自其中詮釋孫中山的社會學觀點。二是透過對西方社會學傳統中主要範典的介紹,從而提供三民主義社會學建構的主要參考與比較\r\n。再者,筆者有意採取比較的觀點來呈現孫逸仙與馬克思 (這位在三民主義中佔有不少篇幅的德國思想家)二者社會學觀點的相同與相異之處。\r\n綜合上術的概略性說明,本論文的研究架構將透過以下的方式呈現:\r\n第一章〈結論〉。說明研究本論題的動機,架構與方法。\r\n第二章〈西方社會學的主要傳統〉。透過對西社會學主要傳統的引介,希冀能提供較具建設性的線索以作為建構三民主義社會學的基礎。\r\n第三章〈孫中山思想中的人,群體與社會〉。基本上,社會學所關懷的對象與其他社會科學學科並無不同,然社會學所關注的焦點則有差異,它著重於社會中的人,群體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探討。因此,筆者擬循著此一脈絡來整理,分析孫中山在這方面的見解。\r\n第四章〈孫中山思想中的社會變遷〉。本章試圖釐清孫中山對社會變遷的看法,並以之與現階段復興基地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的整體發展相比較,來說明「臺灣經驗」與三民主義社會學之間的關係。\r\n第五章〈三民主義社會學研究範疇之分析〉。首先對西方社會學的範疇作一個文獻上的分析與回顧,再以相似的方法對國內有關的三民主義社會學文獻--包括期刊,論文與書藉--作一個分析與整理,以勾勒出三民主義社會學的範疇。\r\n第六章〈結論〉說明本篇論文的現實意涵,並嘗試性地描述三民主義社會學未來的關注面向。最後,將指出本論文的研究限制與困境。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5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