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蘇聯與中共少數民族政策之比較研究

關鍵詞: 蘇聯 中共 少數民族政策; 共產國家; 馬列主義; 民族理論

摘要: 蘇聯與中共同為多民族之共產國家,兩國之少數民族政策既均以馬列主義民族理論為依據,復深受各自國情之影響,而有其相同點,亦有差異性,此一異同現象,甚具研究之價值。本論文基於此一觀點,爰就政策背景、政策演變、自治型態以及民族問題等面向,對兩國之少數民族政策做一比較研究,藉以分析其異同之處,並透過比項比較研究。進而對兩國解決其民族問題之可行途徑,做一概要的展望。

本論文之結構包括緒論、本論、結論三部分。緒論中說明研究之動機、方法、範圍以及限制等,以為本文寫作之規範。

本論分為五章十三節,其主要內容有:

第一章蘇聯與中共少數民族政策背景之比較--經由民族分佈、民族關係、民族理論三個面向對蘇聯與中共少數民族政策制定的背景做一比較分析,以探討影響兩國少數民族政策基本因素之異同。

第二章蘇聯與中共少數民族政策之演變--人歷史的角度,檢視蘇聯與中共民族政策演變之過程,探求導致兩國少數民族政策演變之要因,以為研判其政策演變趨向之依據。

第三章蘇聯與中共民族自治型態之比較--分由體制、實質、功能三方面比較分析蘇聯之「聯邦制」與中共之「民族區域自治」兩種民族自治型態,探討兩種自治型態之差異性,以評估兩種不同自治型態對處理各自國內少數民族問題之成效。

第四章蘇聯與中共當前民族問題比較--對當前蘇聯與中共面臨最嚴重的民族問題加以比較分析,研討兩共產國家民族問題性質之異同,藉以探索問題癥結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