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92
題名: 訓政時期政治體系之研究(1929--1947)
作者: 姚誠
Yao, Cheng
貢獻者: 陳水逢<br>李雲漢
姚誠
Yao, Cheng
關鍵詞: 孫中山
胡漢民
訓政時期
政治體系
國民黨
Sun, Zhong-Shan
Hu, Han-Min
日期: 1989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以政治系統理論作為分析架構。章節內容如下:\r\n緒論;第一章:訓政理念的探討。含中山先生的訓政設計、胡漢民先生對訓政的闡釋,對於訓政爭議的言論;第二章:內憂外患的環境。含內戰與共禍、抗戰與國際情勢;第三章:訓政體系的社會經濟坴礎。含黃金十年的財攻建設、黃金十年的經濟發展、社會建設運動的開展;第四章:訓政體系的文化基礎。含政治文化的內涵、傳統中國的政治文化、國家意識的培養; 第五章:政治庄會化皂內涵與功能。含建立政治共識的基模、三民主義國民教育的確立、配合訓政建設的國民教育目標;第六章:政治參與的逐步實現。含中山先生的地方自治理論、訓政時期地方自治實施概況、非國民黨政治勢力的發展;第七章:民意的匯集與表達。含國民會議的召開、國民參政會的功能;第八章:政治傳播的綱路。含政治傳播機構的遞嬗、政治傳播方略的改進、政治傳播程序的分析;第九章:黨政姞構與黨政關係。含國民黨皂組織結構、國民政府的組織結構、黨攻關係皂運作;第十章:訓政精英的甄拔與培訓。含訓政政治就是典型的精英政治、中央領導階層的訓政精英、訓政精英的甄補管道;第十一章規則的制定--約法、法律暨規章。含訓政時期約法的制定與內容、主法的精神與程序、各類法規的頒訂;第十二章規則的執行--行攻。含國防政策、高等教育政策、財經政策;第十三章規則的裁判--司法、監察。含司法審判--法院、監察機關的功能;結論--訓政成效的評估。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7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512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