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299
題名: 台灣行政區劃調整之研究--兼論大台中都會行政區劃之遠景
作者: 陳重廷
貢獻者: 鄭興弟
陳重廷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地方政府研究近年來日趨受到重視,在「全球地方化」的浪潮中,世界各國厲行「地方政府再造」以提高地方政府的施政績效,已經成為一股趨勢。台灣的行政區劃已歷經五十餘年沒有變動,各級地方政府和都市體制已累積了許多缺失,為了要解決都會問題、均衡區域發展、方便行政管理,與提升行政效率,台灣必須進行行政區劃的重新調整,而台中縣市在台灣行政區劃調整的呼聲之下,居於其間應該有什麼樣的定位?如何進行大台中的行政區劃調整才能達成最理想的發展?這些都是本論文所要探討的課題。\r\n 本研究總共可分為八章。第一章為緒論:先說明本研究動機與目的,次介紹研究方法、研究限制、研究範圍、研究流程、最後是蒐集過去各種關於行政區劃的文獻,摘取重點後介紹,進行文獻檢視的工作。\r\n 第二章是行政區劃之概念與基礎理論,包括概念、名詞界定、劃分原因、劃分標準、橫向與縱向的結構因素。第三章為東亞三國行政區劃之個案分析:日本行政區劃體系介紹有地方自治演進、地方分權、市町村合併、政令指定都市等各級都市體制介紹。韓國行政區劃改革最重要者一九九五年後「市郡統合」。中國大陸的行政區劃則有所謂地級市的制度可資研究,特別將大陸一些特殊與台灣有重大差異行政區劃方式加以介紹,並藉此說明「切塊設市」與「整縣改市」的理論。\r\n 論文的主要部分為台灣行政區劃的探討:第四章為台灣行政區劃的檢視,包括台灣行政區劃沿革、台灣目前各級行政區劃建制簡述,再逐層的對行政區劃缺失分析檢討。第五章為台灣行政區劃改革之展望,先就各種可能行政區劃調整方案予以分析比較,緊接就精省後,在民進黨新政府上台後政治環境下,其他配套地方制度改革,予以一併檢討,以配合順利進行第二階段的地方政府再造工程。第六章為台灣行政區劃改革之執行,主要就行政區劃調整法制層面:包括法源依據、行政區劃法的立法、未來行政區劃調整的必須遵循之過程,夾論如何推動等及其注意要點。\r\n\r\n 第七章為大台中行政區劃調整相關議題:本部分先談台中地區的行政區劃與都市發展之歷史沿革,次講台中地區之各種區劃調整案與發展願景,再從政治角度對台中地區各種升格案可行性,對本事件發展進行個案研究。最後則以政策德菲法對台中地區專家學者進行各種升格調整方案的問卷調查與分析。\r\n 第八章是結論:綜合本論文研究之後,整理前述觀點提出研究發現;並進一步就台灣行政區劃走向,提出具體的研究建議以及地方自治發展遠景。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29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