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Rudolf Steiner幼兒教育思想之研究

關鍵詞: 教育哲學 幼兒教育 Rudolf Steiner; Waldorf Education

摘要: 魯道夫•史坦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是十九世紀的歐洲哲學家,創立「人智學」學說,主要探求人類本質的了解與拓展,並透過教育使人發展成為均衡協調的全人。本論文研究重點為其幼兒教育思想,主要採取歷史研究法及詮釋學方法對Steiner的思想進行解讀,一方面閱讀Steiner的著作,在作品與自身的視野中進行對話,以期達到視域的交融,另一方面,佐以相關文獻,試圖透過第三者的角度,對Steiner思想的闡明,產生更加深化的作用。嘗試探討的焦點如下:

(一) 探討Steiner生平及思想之淵源,以了解其教育思想的基礎。

(二)闡釋Steiner的兒童圖像,了解兒童所具有的本質。

(三)詮釋並分析Steiner全人教育之理想,以及教師應面對之任務。

(四)詮釋並說明Steiner幼兒教育的構想與實施的途徑。

(五)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探究其教育思想對現今幼兒教育的啟示。

第一章為研究動機與方法之說明。第二章主要介紹Steiner之生平,並闡明其思想淵源來自「歌德」、「尼采」、「基督學說」、「輪迴思想」的影響。第三章則勾勒出Steiner所持兒童圖像,說明兒童具有「完整人」、「自由人」、「自主者」、「氣質協調者」之本質,再探究教育上的培養之道。第四章先探討Steiner所面對的教育危機,並分析其教育開展的目標為「精神與心靈的發展與調和」、「培養自我了解與表現的能力」、「道德理想與社會意識的喚醒」、「知識與技能的均衡培養」,其教育開展的原則為依「意志」、「情感」、「思考」的原則循序進行。另外,教師需了解自身與學生的氣質,成為主動的世界建構者、並作一位心靈的藝術家。第五章探討Steiner在幼兒教育方面的構想,幼稚園中需提供幼兒遊戲、美育、生命體驗的活動,以喚醒幼兒的生命活力,培養其成為均衡發展的全人。第六章闡述對Steiner幼兒教育思想的評論,並提出對我國現今幼兒教育的啟示,以及對個人的啟發。

從Steiner的教育理念言之,教育是為了培養人成為具有堅強的意志力、豐富敏銳的情感,以及能清晰思考的全人,在幼兒教育時期,主要透過模仿的方式進行教育,並發展幼兒的個體性,著重身體、精神、心靈的均衡諧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