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340
題名: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教育政策執行之研究--以臺北市國民中學為例
作者: 羅曉雯
貢獻者: 湯志民
羅曉雯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高中聯招制度在我國實施長達45年之久,對我國教育影響十分深遠,終於在89學年度畫下了句點,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於90學年度正式開始實施,新制度的開始,社會大眾對其的評論也相當兩極。本研究的研究目的為瞭解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意義及相關論點並為探討現行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實施現況與調查學校人員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意見,藉此探究教育政策執行概念與執行模式且分析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政策執行的困難,最後綜合研究結果,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政策執行提出建議,以供相關單住參考。\r\n 本研究以臺北市國民中學學校人員為研究對象,就臺北市每個行政區抽取3所周民中學,每校抽取校長1人、教務主任1人、輔導主任1人及教師17人,進行問卷調查,總計共發出720份問卷。在實際施測之後,回收學校數共26所,回收問卷數共447份,其申包括校長21人,教務主任25人,輔導主任20人與教師共361人,回收率達6成,在剔除掉無效問卷之後,所剩有效問卷共427份。另外,在訪談方面,共訪談8位受訪者,受訪人員包括教育部人員、教育局人員與國高中校長等。資料分析方面,問卷是採次數百分比統計分析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訪談則是以描述的方式加以記錄。經研究結果發現:\r\n 一、學校行政人員在「政策目標」、「政策內容」、「政策資源」、「執行機關」與「溝通宣導」等五個層面的同意度皆高於教師。\r\n 二、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主要問題在於「政策方向搖擺」、「升學壓力並未減 輕」、「配套措施不全」、「對實質公平性有爭議」、「意見分歧」。\r\n 三、基本學力測驗最受認同者為「考試題目較以往靈活」、「形式公平」、「學校層級宣導完善」、「資訊取得容易」。\r\n 四、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未來可朝「測驗試題型態轉變」與「健全申請入學制度」改進。\r\n 研究者根據文獻探討與本研究的發現,提出建議如下:\r\n 一、對教育行政機關的建議:(一)應提前研討並公布政策內容。(二)宣導工作不應停滯。(三)專責機構的設置。(四)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協助弱勢族群學生升學。(五)評量方式應盡快朝向多元化。\r\n 二、對學校方面的建議:(一)鼓勵教師進修跟上時代潮流。(二)與鄰校共同合作安置不想再考的學生。(三)對家長的宣導說明需持續進行。\r\n 三、對未來研究的建議:(一)在研究對象方面:1.可以將範圍擴大至其他縣市的國民中學;2.可以將學生與家長層面的樣本加入討論。(二)在研究內容方面:1.可以對公平正義的問題等加以探討;2.若要從事相關研究,可以選用學者專家的政策執行模式套用比較,作一深入分析。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研究所
89152007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76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