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344
題名: 國中生電腦網路沈迷現象之研究
作者: 王秀燕
貢獻者: 邱錦昌
王秀燕
關鍵詞: 國中生
網路沈迷
自我概念
人際互動
時間管理
學業成績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生電腦網路沈迷現象,研究之主要目的是要瞭解國中生使用網路的動機及網路沈迷的因素、國中生網路沈迷對自我概念、人際互動、學習時間分配管理和學業成績的影響,並企盼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教育輔導上的建議。研究主要係透過問卷調查、焦點訪談與深度訪談等研究方法進行,問卷調查抽樣台北縣十所學校963個樣本點,焦點團體訪談選擇四個焦點團體共25位網路沈迷受訪者。另外,深度訪談5位網路沈迷學生及其導師。經問卷調查、焦點訪談與深度訪談蒐集到有關國中生網路沈迷現象資料,並透過統計分析、資料整理及討論後,得到如下結論:\r\n 壹、國中生使用網路的動機及網路沈迷的因素:學生上網的主要動機及原因是(1)無聊打發時間(2)能多結交網友(3)能與同儕相聚在一起(4)同儕嘲諷及刺激(5)耳濡目染。上網對學生最大的影響是(1)不想再接觸功課(2)與家人關係惡化。學生上網的主要時間是放學後、晚上及週休二日。學生上網的地方主要是網咖或家中,也有在朋友或親友家中。\r\n 貳、國中生網路沈迷對自我概念的影響:大部份網路沈迷國中學生對自我概念抱持著負面的態度,包括認為自己「不是有出息的人」、「不是值得信任的人」及「不是個不錯的人」;甚至於「會想一些不可告人的壞事」及「想做一些不道德的壞事」,而且「做任何事不會事先考慮」、「會在背後說別人的閒話」及「不能滿足家人的期望」。網路沈迷對生理上也有負面影響,包括上課時會覺得頭昏且沒精神及睡眠不足等。\r\n 參、國中生網路沈迷對人際互動的影響:大部份網路沈迷的學生與家人的互動會有負面的影響。包括「曾受家人責罵」、「與家人互動減少」、及「與父母相處時間減少」;甚至於「會與家人反目成仇」。而且大部份網路沈迷學生相對的與同好網路同學及網路朋友相處時間變得更多,但與網友大部份處於虛擬實境。整體而言,網路沈迷對人際互動有負面的影響。\r\n 肆、國中生網路沈迷對學習時間分配管理和學業成績的影響:大部份網路沈迷學生對學習時間分配及管理較差,因為上網總覺得時間太短,若有時間會優先考慮上網,並不擔心為上網時間太長影響課業,對時間也根本沒有控制。研究結果也發現大部份網路沈迷學生覺得上網會影響功課,而且現在的課業比以前差。此外,並對網路沈迷學生之輔導提出一些相關的建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研究所
88911022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81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