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13
題名: 壽險業務員對業績比賽的認知評估、因應策略與工作投入間之關係研究
Cognition of selling volume comparison, coping strategies and job involvement.
作者: 游紫華
Yu, Tza-Hua
貢獻者: 陳彰儀
Chen, Chang-I Bonnie
游紫華
Yu, Tza-Hua
關鍵詞: 認知評估
因應策略
工作投入
壽險業務員
社會比較
COGNITION
COPING STRATEGIES
JOB INVOLVEMENT
INSURANCE SALESMEN
SOCIAL COMPARISON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研究的主旨在瞭解壽險業務員對於業績比賽的重要性、業績冠軍的相似性以及個人對於業績表現的控制力評估,是否會影響業務員對於自己業績表現不如他人訊息的因應,並且探討個人所採用的因應方式與後續工作投入程度的關係。本研究的樣本為國內六家壽險公司的323位現職業務員,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研究,使用的研究工具包含『業績比賽相關題目』、『認知評估量表』、『相似性評估量表』、『因應策略量表』及『工作投入量表』,資料分析主要採用因素分析與變異數分析等方法。\r\n 本研究的結果主要為:(一)自我關聯程度評估對於『情緒虛理』、『問題解決』與『逆來順受』因應策略產生顯著影響,並且當個人對於業績比賽的自我關聯程度評估高時,曾較自我關聯評估低組,採用較多的因應策略,而控制力變項則對於『情緒處理』、『問題解決』與『尋求支持』三種因應策略造成顯著影響,即當個人對於業績進步的控制感高時,會較控制感低的業務員,採用較少的『情緒處理』與『尋求支持』,而採用較多的『問題解決』方式來面對業績比賽不如他人的情形。(二)採用較多『情緒處理』因應策略的業務員,其後續的工作投入情形會低於採用較少本策略的業務員;而在『問題解決』因應上,則獲致相反的結果,即採用較多此策略者,其工作投入情形較高。(三)在人口統計變項中,不同的性別對於自我關聯程度、控制力、情緒處理與尋求支持因應策略、工作即生活與工作投入量表總分有影響,而不同年齡則在逆來順受與尋求支持兩變項上有差異,婚姻狀況在尋求支持、工作即生活及工作投入量表總分上有差異,不同的組織別,其控制力、問題解決與尋求支持因應策略亦有所不同。\r\n 最後,本研究根據所得結果進行檢討,並對於企業界及後續研究提出一些建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研究所
82156008
8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72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