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童解決親子衝突的研究

關鍵詞: 國小學童 親子衝突 認知思考模式; 問題導向; 人際問題; 澄清問題

摘要: 親子間的衝突是一種特殊的人際衝突,因為親子間的地位並不一定平等,而且通常是子女處於劣勢。這種不平等地位可能造成親子衝突,影響衝突解決的方法。

D`Zurilla & Goldfried(1971) 提出「解決人際問題的認知思考模式」,認為解決衝突的階段共有五個:問題導向、澄清問題、形成假設、決策、付諸行動和驗證。每一階段包含有不同的要點,若遵守這些要點將可提高解決人際問題的效果。而解決人際問題的能力也可經由訓練穫得改善。

但是,D`Zurilla 等人並未針對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解決人際問題時究竟是否應用這些要點一事進行驗証。過去的研究也沒有探討年齡對解決人際問題過程的影響。

針對以上所提的問題和缺憾,本研究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在於探討一、五年級學生解決親子衝突時,(1) 在「問題導向」階段感到無法解決須服從的人數是否有差異?(2) 「澄清問題」的能力是否有差異?(3) 在「形成假設」階段可暫緩評估而儘量先想方法的人數是否有差異?(4) 在「決策」階段的評估能力是否有差異?

本研究以台北市木柵、武功國小一、五年級共120 位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結構式晤談收集資料。主要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