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36
題名: 國小學童解決親子衝突的研究
作者: 徐萍
XU,PING
貢獻者: 柯華崴
KE,HUA-WEI
徐萍
XU,PING
關鍵詞: 國小學童
親子衝突
認知思考模式
問題導向
人際問題
澄清問題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親子間的衝突是一種特殊的人際衝突,因為親子間的地位並不一定平等,而且通常是子女處於劣勢。這種不平等地位可能造成親子衝突,影響衝突解決的方法。\r\nD`Zurilla & Goldfried(1971) 提出「解決人際問題的認知思考模式」,認為解決衝突的階段共有五個:問題導向、澄清問題、形成假設、決策、付諸行動和驗證。每一階段包含有不同的要點,若遵守這些要點將可提高解決人際問題的效果。而解決人際問題的能力也可經由訓練穫得改善。\r\n但是,D`Zurilla 等人並未針對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解決人際問題時究竟是否應用這些要點一事進行驗証。過去的研究也沒有探討年齡對解決人際問題過程的影響。\r\n針對以上所提的問題和缺憾,本研究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在於探討一、五年級學生解決親子衝突時,(1) 在「問題導向」階段感到無法解決須服從的人數是否有差異?(2) 「澄清問題」的能力是否有差異?(3) 在「形成假設」階段可暫緩評估而儘量先想方法的人數是否有差異?(4) 在「決策」階段的評估能力是否有差異?\r\n本研究以台北市木柵、武功國小一、五年級共120 位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結構式晤談收集資料。主要結果如下:\r\n(1) 有41.25%的學生有能力自行澄清問題,24.2% 的學生需要協助組織,11.7% 需要練習,22.9% 經過練習仍無法澄清問題,且五年級學生的表現顯著優於一年級(p<01);\r\n(2) 有83.75%的學生認為有方法可以解決衝突狀況,6.65%經練習後可想出解決方法,9.6% 堅持無計可施,且一年級認為無計可施的人數顯著多於一年級(p<01);\r\n(3) 63.35%的學生可暫緩評估而儘量先想方法,32.95%認為先想一個方法試試看有沒有效,3.75% 無法回答此問題,且五年級可暫緩評估而儘量先想方法的學生人數顯助多於一年級(p<05);\r\n(4)受試者所想出的棗略可分為:服從(趕快吃╱整理)、使東西消失、請他人協助、放棄活動、裝病、給動物吃(故事一)、騙媽媽整理好了(故事二)、其他種類。\r\n(5)97.5%的學生有評估解決方法的能力,且無年齡差異。\r\n(6)評估的標準有可能導致的結果、道德訴求、策略的可行性等三類,一、五年級並無差異;\r\n(7)一年級有35%、五年級有52.5%的受試者選擇服從,但並無顯著差異。\r\n文中並針對研究結果進行討論和建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80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