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82
題名: 美國對台軍售與兩岸互動關係(1982-1996)
作者: 臧承祖
貢獻者: 林碧炤
臧承祖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研究旨在針對兩項主要變數「美國對台軍售」與「兩岸互動關係」作一比較分析,從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六年間美國對台軍售的資料整理、歸納中,試著與兩岸間的關係演變作分析、比較,以驗證筆者所設定之假設事項「當兩岸關係互動和緩時,美國對台軍售的質與量易於增加;當兩岸關係互動緊張時,美國對台軍售的質與量會減少,以符合其國家利益」。全文一冊,計分六章,凡十二萬餘言。\r\n 首章緒論,旨在說明本文之研究動機、目的、範圍、限制與研究方法。\r\n 次章乃就美國對台軍售的政策形成背景作一回顧,並說明美國對台軍售的相關因素分析。\r\n 第三章從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七年間兩岸政、經、軍互動上,歸納出兩岸政府間的重大政策或重大變化,觀察緊張或和緩現象與美國對台軍售增長或減少趨勢間意涵。\r\n 第四章從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四年間兩岸政、經、軍互動上,歸納出兩岸政府間的重人政策或重大變化,觀察緊張或和緩現象與美國對台軍售增長或減少趨勢間意涵。\r\n 第五章從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六年間台海發生導彈危機之背景與軍事演習互動狀況,歸納出兩岸政府間的重大變化,觀察緊張現象與美國對台軍售增長或減少趨勢間意涵。\r\n 第六章最後將研究結果作歸納總結,得到如下主要發現:\r\n 一、美國對台軍售的面向是希望採取一個能在臺海兩岸之間維持結構平衡而又符合美國自已國家利益的政策。\r\n 二、從論文探討中所呈現的事實現象發現,成功驗證了筆者的假設事項,也使筆者深信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才是攸關國家與國防安全的重要因素。故建議:\r\n 1.與北京和華府均維持和緩關係,並透過建設性對話及謹慎約兩岸政策,減少兩岸緊張態勢。\r\n 2.結合民間資源,前瞻新作戰領域之武器發展。\r\n 3.回歸「國家統一綱領」,體認「避凶趨吉」之真諦,恢復兩岸的談判機制,和緩兩岸關係,為兩岸人民贏得其正的自由與安康。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32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