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談判策略之研究

台海兩岸,自一九四九年對峙至今,五十餘年,在二十世紀末的歐洲諸國,逐漸放棄了它們所倡導的主權國家觀,而邁向跨國界的統合。想想歐洲的成功,身為同文同種的中華民族,是不是應該開始思考,除了戰爭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選項,有沒有和平的可能?要和平,勢必要經過談判階段,而台灣要如何與中共談?談什麼?中共會採用何種策略?要如何創造雙贏局面!本文試圖探索這些問題,為兩岸老百姓謀一個美好的未來。

一九三五年,中共經過國軍五次圍剿,幾乎已危在旦夕,而西安事變,卻給予了扭轉的時機;一九三七年七月中日之戰爆發,中共更是藉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來發動群眾,壯大發展根據地。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戰勝利,國府雖是戰勝,但已耗損殆盡,而中共卻是茁壯成長,「北平談判」呈現出優劣的對比,讓中共予取予求。

一九九三年的「辜汪會談上使海峽兩岸從武力的敵對轉而以談判解決問題,意味著某種程度的和解與情勢緩和。但令人遺憾的是,在會談後的不到半年,中共「國務院」竟以七種文字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不得不讓人相信中共的善變。因此,吾人可以體會,一次的「辜汪會談」雖然開啟了兩岸溝通的大門,但並不能保證大門將永遠的敞開。

中共談判風格的形成,馬列思想是其理論,統一戰線是其運用,中國文化是其根本。在談判行為上,向來先行提出原則,要求對方接受,若要談判成功,只有自己讓步。在談判策略運用上,可謂多變靈活,無論主動或被動的接受談判,並不是為了要解決爭端,求取勝利才是主要目的。在談判技巧方面,最擅長運用媒體,無論在國共鬥爭或「辜汪會談」期間,傳播媒體都不自覺成為其宣傳員。

如今兩岸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如何化解僵局,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初國際關注焦點。兩岸關係是前進抑或倒退,關鍵就看雙方執政當局能否展現真誠,從穩定兩岸關係的角度來看,對話、協商仍然是最佳方案。惟有拋棄政黨之私及意識型態,以談判代替對抗,攜手合作,兩岸關係才有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

關鍵字:兩岸關係;國共和談;辜汪會談;談判風格;談判行為;談判策略;談判戰術;談判技巧;兩岸三通;三通談判;一個中國;全球化。zh_TW

兩岸關係; 國共和談; 辜汪會談; 談判風格; 談判行為; 談判策略; 談判戰術; 談判技巧; 兩岸三通; 三通談判; 一個中國; 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