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91
題名: 中華民國憲兵演進之研究
作者: 董天龍
貢獻者: 何世同
董天龍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憲兵傳統上以護衛國家元首、維護軍紀、協力治安、拱衛中樞、支援軍事作戰、維護社會安定、保障國家安全為職責。世界先進國家憲兵制度漸漸走向,任務特性多元、員額有增加及功能有增強的趨勢。我國憲兵亦可逐漸去除刻板印象,轉型為親民、愛民、保民、助民的好夥伴,成為一支「質精、量小、戰力強」的國防武力。\r\n 就功能而言,憲兵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在這個恐怖主義威脅著世界人民性命的時代,加上中共仍舊不放棄以武力犯臺的情況下,憲兵是最適合在平時執行協助救災、向毒品宣戰、打擊犯罪、反恐怖主義與維護國內治安,確保人民安全的非軍事作戰任務部隊;在戰時則是可支援軍事作戰、維護軍紀、保衛國家元首及維持社會秩序的「忠貞」勁旅。憲兵依法執行特種勤務、軍事、軍法、司法警察勤務,職權再確保軍人權益、維護國軍形象、強化社會治安及促進軍民和諧,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多樣化的功能與專業特性及高度的情報功能,恐無法由其他軍種或單位可以完全取代。\r\n 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國家的首要目標,國家安全即國防,以抵抗外來武力威脅為目的。憲兵為國軍兵種之一,具情報、戰鬥、警察、警備諸性能,利於協力警備治安,支援三軍作戰,主掌軍事警察職責,並依法令執行軍法及司法警察勤務,以拱衛中樞安全,維護軍隊弟兄安全,確保國家安全為使命。同時憲兵應積極為民服務,建立軍民良好互動關係,增進互信情誼。更應賡續貫徹「部隊安全、軍人安家、軍眷安心」的三安政策,以爭取獲得官兵、軍眷及全民的肯定與支持。\r\n 憲兵未來的走向,應建立「質精、量小、戰力強、反應快、機動優勢,情報與刑技兼備,勤務與戰鬥兼容」的優質憲兵,並以執行「國安情蒐」、「社會治安」、 「衛戍作戰」、「特種勤務」、「軍事安全」等任務為方向,藉「組織結構精實化、人才培育優質化、`倩報偵防科技化、刑事鑑識精準化、衛戍作戰機動化、反恐應變專精化、憲兵勤務科技化、後勤管理資訊化、指管通情數位化、軍民關係服務化」等十個策略主軸,並籌建具有高科技之防衛性武力,結合 「質的提升」,建立全方位的現代化憲兵部隊。\r\n 最後,希望藉著本論文的研究,讓社會大眾了解憲兵,能讓政府各機關更重視憲兵,進而體會到憲兵是維持社會安定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55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