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權力平衡探討中共崛起之地緣戰略

摘要: 本論文是從權力平衡理論探討2000年-2050年中共崛起的地緣戰略,內容區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緒論;第二部分是理論研究;第三部分是中共崛起的地緣戰略研究之背景資料研究,包含各種中共崛起的預測、中共崛起的戰略環境;第四部分是中共崛起列強及中共本身的地緣戰略研究;第五部分是結論,包含研究結論及政策建議。

第一部分「緒論」內容在第一章敘述。包含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假定與方法、研究範圍與限制,同時界定「權力平衡,、「中共崛起」及「地緣戰略」的概念。第二部分理論研究內容在第二章敘述。討論古典與新現實主義的權力平衡理論,而且比較了莫根索與克勞德對權力平衡的看法,同時也比較了古典與新現實主義對權力平衡的觀點。另外,在第五章探討地緣戰略主題時,也先在第一節概述了地緣戰略的理論。第三部分是中共崛起之地緣戰略研究的背景資料研究。內容在第三、四章。背景資料研究目的在認識中共崛起的預測及戰略環境。中共崛起的預測;從中共本身及外國的不同角度,瞭解中共崛起的預測。另外。也對中共即將崩潰及對中共經濟成長的質疑進行討論,進一步從反向瞭解中共崛起的預測。研究發現,預測中共崛起是有嚴謹的立論根據。中共崛起的戰略環境,軍事安全環境對中共不利,能源安全環境也不算有利,糧食安全環境反而是申共崛起有利的因素。中共崛起的國際政治環境,包含「一超多強」及「多極化」兩個前後不同結構的時期,其國際關係也隨之改變。

第四部分是中共崛起地緣戰略研究,包含列強及中共兩部分。各國地緣戰略都是在利用其國家的地理特性。中共崛起地緣戰略,在「一超多強」時,是延續現在「安西、靠北、爭東南」的戰略,當「世界多極化」時,則改為「爭西北」。列強的地緣戰略:美國是利用兩洋地理特性,在「一超多強」時,極力擴張,控制歐亞陸塊,延續霸權時間及規模,當「世界多極化」時,則依實力逐步退出陸塊的紛爭,最後採「光榮孤立」,防止單一霸權出現。日本是在彌補其資源匱乏、 安全縱深短淺的島國特性,在「一超多強」時,一方面依附美國,一方面逐步的 追求政治及軍事的自主,當「世界多極他」時,可能會走回以亞洲大陸為發展腹 地的「大陸政策」老路,只是以前採武力征服,未來「世界多極化」後改採與中 共聯盟共榮。俄羅斯在「一超多強」時尋求與中共「背靠背」,防止地緣戰略空 間被進一步壓縮,當「世界多極化」時,則防止中共及統合的歐洲,從東西兩面的戰略擠壓,伺機東山再起。印度在「一超多強」及「世界多極化」時,都是在尋求次大陸地緣安全圈的建立,爭取成為印度洋及南亞首霸的地位,擠身為「第六極」。歐洲在「一超多強」時,持續東擴版圖\",並爭取歐美聯盟中的對等自主地位,當「世界多極化」時,則致力防止俄羅斯復興再起的威脅,成為獨立自主不容忽視的一個極。

第五部分是結論,包含研究的結論及依研究結論對政策上如何因應中共崛起的建議。政經方面的建議有:一、推動「兩岸五十年和平協議」,爭取長期和平的時間;二、配合五十年和平協議,建構兩岸相互保證和平機制 ;三、盡速貫徹「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另外,建議應該在軍事方面認清:一、經濟發展與軍備投資的矛盾困境;二、中共與台灣、中共與美國兩種無法避免的「安全困境」;三、國防無法自主,軍售愈來愈困難的困境。同時在軍事方面建議廳滇密思考脫離困境之道。思考的方向:一、國軍徹底改造降低軍事需求,同時又維持平衡共軍的可持戰力才能脫困;二、三軍總部併入國防部,才能徹底改造;三、自外島撤軍並大規模縮減常備部隊,才能降低軍事投資需求;四、徹底改變三軍結構,採取「大空軍主義」,才能建立可恃之制空戰力;五、動員制度全面調整,才能確保可恃陸戰決勝戰力;六、配合大規模國軍改造工程,順勢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

關鍵詞:權力平衡、中共崛起、戰略、地緣政治、地緣戰略、古典現實主義、新現實主義、權力平衡者、國際政治結構、國際無政府、綜合國力、硬實力、軟實力、戰略環境、國家安全、政權合法性、全球化、區域化、貿易自由化、一超多強、世界多極化、光榮孤立、心臟地帶、新月形地帶、邊緣地帶、制海權、制空權、北約東擴、門羅主義、三環戰略、中心國、和親睦鄰、勢力範圍、戰略邊疆、積極防禦、近海防禦、安全困境、大空軍主義、陸戰決勝、軍事互信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