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98
題名: 恐怖主義與現代戰爭
作者: 繆宏昌
貢獻者: 李明
繆宏昌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基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發生,在戰爭限於國家間行的界定被打破之後,國際關係與戰略究,將如對和解釋國際社會中,非國家行為者的權力,尤其是非國家行為者,暴力行為的安全意涵,亦成為一個重要課題。而國際社會中的非國家行為者,包括跨國公司、國際犯罪組織、國際恐怖組織等等,其有意或無意的作為可以威脅國家利益,以及破壞人類的生活福祉。而「九二一事件」也顯示了非國家的暴力行寫者,對於國家的價值、利益與生存所造成破壞性的作用,其傷害並不亞於甚至超出了主權國家,對另一國所施加的傷害。假如非國家行為者的行為,具有超出或是等同於主權國家,施加於另一國家的威脅能量,那麼,國家是否依然是國際社會當中最重要行為者,亦深值吾人重新檢視與研究。\r\n 恐怖主義在一般認上,是指「利用攻擊無辜的民眾,讓大眾產生恐懼,以達成他們政冶目的行為。」也就是恐怖份子企圖對含法政治系統造成壓力,以達該政治系統的政策。他們所採取的是非法使用暴力和戰略心戰的聯合運作,是一種特殊型態的戰略作為。若是把恐怖主義當作一種戰略,至少有以下三個面向:\r\n 第一、弱勢者對抗強權時,可能是犧牲最少的戰爭。\r\n 第二、恐怖份子並非把直接受害者當成目標,而是要造一種恐怖意象,讓強權人民生慮或恐怖,間接壓迫政府對恐怖份子妥協。 \r\n 第三、恐怖份子的目的不同於一般的國際犯罪,他們預設政治目的,希望重建政權或是國家。\r\n\r\n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一舉將恐怖活動的型態,提升至戰爭模式,攻擊作為更甚於一場小規模戰爭,而達到的「戰略」效果,更超越一場正規傳統的軍事戰爭美國政府亦宣稱這是一場戰爭,同時在媒體與學術界顯現不同的看法。恐怖主義賦予「戰爭」新義,國家安全與軍事帶來巨大衝擊,值得研究國際事務與戰略者作深入的探討。 \r\n 相關之研究發現概述如次:\r\n 一、超級強權亦有脆弱的罩門:雖然恐怖主義不能打敗一個國家,但是要重創一個國家是相當容易的事。\r\n 二、對於情報工作重要性之重新認知:情報作業重點與作業流程再檢討,並且特種部亦更獲得重視。\r\n 三、對於美國本士的直接攻擊,必將導致其特別強蛚的回應:瓶於本來在美國本土發動攻擊,亦將傾向於更為難以察覺、更為多樣性與更加的隱密。\r\n 四、為未來戰爭型態上改變新的面貎:將特別的「戰爭轉變成為:無形的敵人、不一樣的武器、不一樣的戰場、不同的威脅與目的。\r\n 五、將導發刺激兵工技術與武器裝備改良,軍事事務革命亦可能加速發展。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64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