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502
題名: 美國亞太飛彈防禦對未來臺海兩岸安全影響評析
作者: 李雨林
貢獻者: 趙國材
李雨林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飛彈防禦為美國軍事史上龐大的科研計畫之一,它包括實現計畫所需的新科技武器系統部署、系統組成架構、解決「反彈道飛彈條約」所引起的爭議及政治與法律問題,涉及層面涵括國際社會的互動與國際安全等議題。本文主要是研究,美國在亞太地區建構飛彈防禦體系對臺海兩岸及區域戰略安全的影響。研究內容區分為三大部份:\r\n 首先,論述美國飛彈防禦體系的戰略發展,探討飛彈防禦的緣起與背景、系統架構及發展概況,亞太地區潛在的彈道飛彈威脅狀況,分析飛彈防禦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區域戰略、軍事戰略及科技戰略領域所展現的意涵;以及美國亞太飛彈防禦對區域內國際政治、軍備發展、心理等層面的衝擊及影響。\r\n 其次,分別就臺海兩岸的戰略安全觀點,探討美國飛彈防禦對臺灣、中共國家安全的影響。分析臺灣潛在的國防安全威脅,並從美、中、臺戰略三角關係互動中,就歷史發展說明臺灣對美國的軍事依賴關係,以探討臺灣參加飛彈防禦的戰略意涵。再從戰略評估角度,分析臺灣參加美國飛彈防禦的可行性及爭議焦點,以瞭解臺灣的國家安全困境。另就中共立場,探討美國飛彈防禦對其國家安全及現行核戰略的影響,以分析其反對臺灣與亞太國家參加飛彈防禦體系的原因,及其未來可能的發展與因應策略。\r\n 最後,考量臺灣飛彈威脅的事實、國際局勢的現實,以及綜合國力的限制等因素,從戰略思維角度,就政治、外交、軍事、科技及兩岸關係等層面,提出臺灣在亞太飛彈防禦衝擊下應有的安全思維。惟基於國情及兩岸關係等特定因素,國人必須認識,美國「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主要是為防禦區域性的威脅;但對於我國的意義,它卻有如美國的「NMD」,為臺、澎防衛作戰反制敵導彈攻擊的有力保障,故在戰略安全思維上,應與創始國及其他國家的建構思維有所不同。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325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