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521
題名: 電視新聞的日常生活建構
作者: 藍淑芬
貢獻者: 關尚仁
藍淑芬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文試圖從大眾傳播媒介與閱聽人日常生活關係的論述出發,整合哲學、社會學與大眾傳播理論的觀點,針對電視新聞文本產製過程如何框限文本結構,而電視新聞文本結構又是如何建構閱聽人的日常生活意義與行動體系,進行描述性的詮釋。\r\n 整個分析架構,基本上是依循著「結構建構」的思考脈絡,將研究聚焦在以下三大主題:一是詮釋專業意理與工作常規對電視新聞文本結構呈現上的影響,二是描述及預測電視新聞文本結構的特質,三是批判解讀文本結構對閱聽人的建構效果。\r\n 研究方法上,本研究透過對電視新聞報導進行「內容分析」,以檢驗五家電視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TVBS)的新聞在範疇、時間、形式、價值、再製結構等五個面向上的結構特質;再經由「焦點團體訪談法」了解文本與閱聽人間意義互動的建構效果。\r\n 研究結果發現,五家電視台的新聞報導文本其實是在相同的新聞範疇內,透過類似的新聞報導形式與新聞價值選擇,替閱聽人的日常生活建構意義、再製意義,以鞏固日常生活意義與行動體系建構的循環。閱聽人則因而被框限在新聞報導的事實範疇內,隨著電視新聞透過報導形式所建構出來新聞價值起舞,不自覺地注意或記憶媒體所刻意建構出的事實與意義,並成為日常生活申理所當然的一部分。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研究所
86453009
8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31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