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報紙媒體報導政黨電視競選廣告之研究:以2001年立法委員暨縣市長公職選舉為例

關鍵詞: 「在怎麼野蠻」 競選廣告; 報導框架; 議題設定; 免費媒體

摘要: 競選活動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透過競選活動以決定各政黨之實力與地位。在現代競選活動中又以電視競選廣告為最重要之宣傳管道 ,多數研究均指出,在所有競選花費中以電視競選廣告支出佔最多。究其原因,不外是電視廣告可在短時間之內,將動態訊息傳遞給廣大的選民,因此各陣營無不在電視競選廣告上投入大量費用。而電視競選廣告除了對選民訴求之外,為求其「綜效」之發揚,與「整合行銷傳播」之有效利用,電視競選廣告仍必須設法吸引新聞媒體與對手之注意與報導。

一、民進黨「在怎麼野蠻」系列廣告成功主導該次選舉議題。

二、民進黨之負面攻擊廣告較能引起媒體之回應與追蹤,而國民黨之負面幽默廣告則是其較為成功之處,但國民黨在負面攻擊訴求的運用上則遠不如民進黨成功。

三、新聞媒體採取「二元對立」之報導框架。

四、「對手回應」對於競選廣告之報導量有重要之影響,亦即電視競選廣告欲引起媒體之注意必先引起對手之回應。

關鍵字:「在怎麼野蠻」、競選廣告、報導框架、議題設定、免費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