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727
題名: 十八號公報下民營企業退休金負債精算評估之探討
作者: 張育郡
貢獻者: 余清祥
張育郡
關鍵詞: 民營企業
十八號公報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是從退休金精算師的角度出發,探討依據十八號公報的規範,精算假設(僅討論主要的三項:折現率、調薪率及離職率)的改變對於精算出來之退休金成本造成的影響。同時基於離職率估計上的主觀性,並進一步探討離職率假設編製方法不同,與加入「賦益權」兩項對退休金成本的影響。在研究先以一組在合理範圍內之「精算假設」為基準,然後,每次僅改變其中一個假設,研究該假設變動對退休金成本的影響及其程度。\n 另一方面,在精算之前必須先建立退休金計劃,以為精算上之基礎,在本論文中統一以勞基法退休章所規定之退休計劃為精算評估上之基礎,以使研究結果具有可比較性與一致性。在精算方面,本論文所採用的研究方法均限制於十八號公報之規定下作退休金精算負債之評估。在精算成本法上,採用符合公報規定之精算成本法-預計單位成本法;在精算假設上,則以一般市場水準或精算學會所規範之「精算假設合理範圍」為設定上之參考依據。\n 研究結果指出:折現率、調薪率、離職率對退休金成本的變動均相當高。但若以這三項假設變動的容易度來看:折現率通常會採一致的水準以使各公司之精算評估報告具可比較性;調薪率則一般由公司所提供;而離職率假設則是其中最容易因主、客觀因素而改變,且其變動幅度亦大,因此,對退休金成本的影響也是以離職率為最大。其次,公司人員結構的年輕或老化,也會使精算假設影響退休金成本的程度改變。結果顯示相較之下,成立時間較短的公司,其退休金成本將較容易因精算假設的改變產生巨幅的變動。此外,有關離職率假設進一步的探討與「賦益權」在文中亦有提及。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
84358018
8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233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