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787
題名: 以流程分析的方法探討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
作者: 蘇昱行
貢獻者: 季延平
蘇昱行
關鍵詞: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關鍵成功因素
ERP導入方法論
導入階段
企業流程
IDEF0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隨著市場競爭環境大大改變後,從以往的規模經濟生產型態轉為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縮短時間、增加彈性的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的生產型態,組織的層級與規模隨業務需要逐漸擴大,導致對於整合企業資源、企業流程和資訊系統的需求日益增強。不但必須了解企業的所有資源與營運狀況,還需將所有資源加以整合,以能即時提供對企業有利的資訊供決策之用。而企業經營面對的競爭也是全球性的,更快速地反應市場及客戶需求,或是更流暢地與上、下游廠商溝通,都是企業必備的條件,但這樣的理想便需要透過作好組織內部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來達成。\r\nERP系統的導入對於企業而言是一種新的風險,企業應分階段導入。在導入的過程中,影響成功的關鍵因素又有許多項,在各階段所要注意的因素是哪些,影響企業在分配資源時的策略規劃。本研究將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整理為五個階段,以及十六項導入ERP 系統的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s) 。希望探討在各階段所需重視的關鍵成功因素,能協助企業更清楚地掌握這些因素,使得導入的過程較為順利。\r\n因此,本研究的研究主題有下列三點:\r\n(1) 探索企業在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中,各階段所重視的關鍵成功因素為何? (2) 上述的關鍵成功因素的在各個階段的實務作法為何? (3) 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以流程分析的方法建立模型,並了解在各階段中關鍵成功因素所影響的導入活動為何?透過文獻探討本研究將初步整理出各階段之關鍵成功因素,並採用個案研究方法進行資料蒐集及分析。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 前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業對ERP 的需求」,2001年。
2. 吳怡萱,「我國ERP 產業發展動態之分析與探討」,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6月。
3. 唐宏霖、李信義,「選擇適合需求的ERP 軟體」,會計研究月刊,2001年9 月號,NO.190。
4. 果芸,「對ERP 應有的認識」,資訊與電腦, 1999 年7 月,40-43 頁。
5. 何玉美、游育蓁,「佈建快速回應的企業神經系統」,管理雜誌,第296 期,1999 年2 月,60-67 頁。
6. 許秉瑜,「系統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導論,第十章,(2005)。
7. 吳思華,「產業政策與企業策略」,初版,中國經濟企業研究所出版、華泰圖書文物總經銷,1988年,p89。
8. 大前研一,「策略家的智慧」,第八版,黃宏義譯,長河出版社,1989 年。
9. 陳慈暉,「ERP VS. SCM-透視B to B 電子商務的脊柱」,能力雜誌,1999年7 月,28-32 頁。
10. 朱麗芬,「國內企業導入ERP系統之模式探討-以IC製造業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1. 吳振聲,「ERP 實施導入工程規範」,1999 我國產業生命力之新契機研討會,工研院機械所ITIS 主辦,1999年。
12. 吳琮璠,「資訊管理個案研究方法」,資訊管理學報,第四卷,第一期,第7-11 頁(1997)。
13. 林東清,「組織引進IT的互動性架構」,資訊管理 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2003)。
14. 陳芝菁,「企業導入ERP系統之實務面探討-以關鍵成功因素為基礎」,私立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6月。
15. 廖連信,「建置企業資源系統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電子通訊製造業為個案對象」,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5月。
16. 蔡世賢,「企業導入ERP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個案分析」,私立東海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6月。
17. 蔡坤佑,「限制理論下建置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之關鍵成功因素與導入架構」,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8. 謝方彥,「以平衡計分卡觀點設計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績效評估制度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9. 劉璁翰,「企業導入ERP 系統階段性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生產系統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6月。
20. 陳正泰,「作業基礎成本制資料架構之建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論文,1999 年。
21. 唐宏霖、李信義,「選擇適合需求的ERP 軟體」,會計研究月刊,2001年9 月號,NO.190。
22. ERP研究中心,http://www.erp.org.tw
23. 世新大學ERP實驗室,http://erp.im.shu.edu.tw
24. 甲骨文ORACLE,http://www.oracle.com/global/tw/
25. 思愛普SAP Taiwan,http://www.sap.com.tw
26. 國立中央大學企業資源規劃中心,http://www.erp.ncu.edu.tw
二、 英文部分
1. A1an Verschoyle-King, “A New Role for Treasury in The Age of ERP”, TMA Journal , May/June 1999,pp.59-60.
2. Anonymous, “ What Purchasing Needs to Know before Selecting An ERP System”, Purchasing, 1999, Oct 21, pp. 76.
3. Bingi,P.,M.Sharma and Godla,K.,“Critical Issues Affectig an ERP Implementation”,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Summer,1999, pp.7-14.
4. Davenport, T. H., “Putting the Enterprise Into the Enterprise Syste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uly/Aug. 1998, pp. 121-131
5. Dorheim, M., “No Kisses for SAP,”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Vol.151, No.20, pp20-21(1992).
6. Gould, L.,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Today’s utomotive enterprises,” Automative Manufacturing & Production, Vol. 109, Iss. 4, 1997, pp.62-66.
7. James A. O’Brie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Manag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the E-Business Enterprise”,McGraw-Hill/Irwin, fifth edition, 2002.
8. Paul J.H. Schoemaker, Profiting from Uncertainty, Free Press, 2002.
9. Ravi Kalakota and Marcia Robinson, E-Business 2.0 Roadmap for Success, Addsion-Wesley Pub. Co., second edition, 2001, p164.
10. Robey, D., Ross, J. W. and Boudreau, M., “Learning to Implement Enterprise Systems: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he Dialectics of Change,”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Vol.19, No.1, pp6-45(2002).
11. Wagle, Dilip, “The Case of ERP System”, McKinsey Quarterly, 1998, Issue 2,pp.130-139.
12. Wixom & Watson,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Factors Affecting Data Warehousing Success,” MIS quarterly, Vol. 25 No. 1, pp 17-41(2001).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92356026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356026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