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流程分析的方法探討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

關鍵詞: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關鍵成功因素; ERP導入方法論; 導入階段; 企業流程; IDEF0

摘要: 隨著市場競爭環境大大改變後,從以往的規模經濟生產型態轉為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縮短時間、增加彈性的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的生產型態,組織的層級與規模隨業務需要逐漸擴大,導致對於整合企業資源、企業流程和資訊系統的需求日益增強。不但必須了解企業的所有資源與營運狀況,還需將所有資源加以整合,以能即時提供對企業有利的資訊供決策之用。而企業經營面對的競爭也是全球性的,更快速地反應市場及客戶需求,或是更流暢地與上、下游廠商溝通,都是企業必備的條件,但這樣的理想便需要透過作好組織內部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來達成。

ERP系統的導入對於企業而言是一種新的風險,企業應分階段導入。在導入的過程中,影響成功的關鍵因素又有許多項,在各階段所要注意的因素是哪些,影響企業在分配資源時的策略規劃。本研究將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整理為五個階段,以及十六項導入ERP 系統的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s) 。希望探討在各階段所需重視的關鍵成功因素,能協助企業更清楚地掌握這些因素,使得導入的過程較為順利。

因此,本研究的研究主題有下列三點:

(1) 探索企業在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中,各階段所重視的關鍵成功因素為何? (2) 上述的關鍵成功因素的在各個階段的實務作法為何? (3) 導入ERP 系統的過程,以流程分析的方法建立模型,並了解在各階段中關鍵成功因素所影響的導入活動為何?透過文獻探討本研究將初步整理出各階段之關鍵成功因素,並採用個案研究方法進行資料蒐集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