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958
題名: 韓國的銀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研究
作者: 沈必爕
Shim, Pil-Seob
貢獻者: 朱浩民
沈必爕
Shim, Pil-Seob
關鍵詞: 韓國銀行
韓國的銀行
中國大陸
中國市場
韓國銀行進入中國市場
Korea Bank
Chinese Market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韓系銀行的限制主要是針對營業對象以及韓國企業貸款。事實上人民幣營業開放至今對當地消費者來說並沒那麼久,不過跟其他外國投資銀行比較起來競爭力仍然有所差距。\n亞洲金融風暴時,銀行所受到的打擊比任何行業都大。特別是從1998年至2002年期間,金融業在中國的投資可說是完全沒有。當時國民銀行因無法留在中國市場而撤退了,直到2008年才又艱難地進駐。雖然在亞洲金融風暴後,製造業的投資額雖然減少了,然而投資仍有持續進行。這種現象代表韓國本身金融構造中不良問題的存在。\n看韓國企業投資地區,以山東省的佔有率最高,接下來依序是江蘇省、北京市。金融業則是集中在北京與上海。會出現這樣的分布,雖然目前主要的顧客是韓國企業,但希望以後的投資業者為當地法人和零售金融市場。\n韓國銀行業之所以必須優先進入中國市場並擴大之,是因為已有很多國內企業進入了中國市場。對以韓國企業為對象的企業貸款而言,這將會是一大優勢。此外,中國對外國銀行的限制越來越放鬆,如此一來,便能使營業活動擴大。同時,信用卡市場與房地產等零售金融市場成長的可能性也是值得期待的。\n但必須再度強調,雖然這是個進入中國市場的大好機會,仍有部分地方需要留意的。儘管目前中國已經對外開放了,但本質上還是個社會主義的國家。正如同對政策上的經濟體制、政策及法案等部分也是必須要重視的。因此法律政策解釋專家跟金融專家一樣重要。韓國政府也在不斷努力改善並維持中國當地人民對韓國的印象。\n目前韓系銀行進入中國市場看起來算是成功的。以韓國最大銀行國民銀行為例,雖然略嫌稍晚,但終於2008年設立了當地法人銀行。韓系銀行之中以當地法人形態出現的銀行,以同為韓系銀行為競爭對象,應該先不管營業收入,因為怕只是韓系銀行而成的紅海市場。所以目標是在與中國零售金融行業和其他外國大型銀行,並透過這樣的經驗累積,將來得以進出其他國際市場。\n此外,台灣與韓國在金融方面的交流看起來是完全沒有的。台灣與韓國在互為競爭者的同時,又是合作的好夥伴,期望未來彼此間的研究協助將會更為熱絡。
參考文獻: 韓文文獻
王劍(2007),中韓國系銀行強化競爭力之相關方案研究(재중 한국계 은행의 경쟁력 강화방안에 관한 연구),韓國:成均館大學校大學院 貿易學科 國際金融專攻。
李潤雨(2005),中國金融改革和銀行效率性之韓日比較研究(중국 금융 개혁과 은행 효율성의 한국, 일본과의 비교연구),韓國:中央大學校大學院 中國地域學科 中國政治經濟專攻。
侯兆陽(2005),「關於韓系銀行進入中國金融市場方案研究(한국계 은행의 중국 금융 시장 진출 방안에 관한 연구:A study on Korean Banks’ Advancing to China’s Banking Industry) 」,韓國:成均館大學校 大學院 貿易學科。
舒漢鋒(2008),대만•중국 양안간 경제무역 상호 win-win 가능성;世界經濟研究、台灣地區首次“政黨輪替"後兩岸貿關係的格局與成因」,인천발전연구원。
蘭真(2005),韓系銀行對中國進出情況與戰略之相關研究(한국계 은행의 대중국 진출실태와 전략에 관한 연구:A Study on the Actual Condition and Strategy of Korean Banks’ Advancing into China),韓國:木浦大學校大學院 金融保險學科 金融學專攻。
김흥규(2008),한、중 관계 평가와 신정부의 대중정책:외교안보 분야를 중심으로,주요국제문제분석 외교안보연구원。
신호윤(2008),동북 3성 진흥전략과 한、동북 3성 경제협력 방안,산은경제연구소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64호。
정기춘(2006),中國金融改革和銀行效率性之韓日比較研究(중국의 은행산업 개혁과 국내은행들의 효과적인 중국시장 진출방안),韓國產業銀行 產銀調查月報 pp.29~50。
오대원(2008),중국의 금융개혁과 은행산업 생산성 변화,한국은행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72호.
이광철(2008),중국제조업,금융산업 진출 붐,포스코경영연구소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78호。
해외경제연구소 동북아팀(2006),외자은행의 위안화 영업 및 지역 제한 철폐,수출입은행。
해외경제연구소(2007),금융,수출입은행。
해외경제연구소(2007),중국 소매금융 영업현황과 발전전망,수출입은행。
수출입은행(2008),우리나라의 2007년 대 중국 직접투자 동향, 수출입은행。
중소기업연구원(2008),중국 경제와 우리 중소기업의 대응,중소 기업 연구원。
한국은행 해외조사실 아주경제팀(2008),중국의 인플레이션 상황과 정책 대응,해외경제정보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66호。
하나금융경영연구소(2008),세계 금융위기 하에서의 중국 금융시스템 건전성 점검,하나금융정보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 77호。
KIEP 북경사무소(2008),중국의 녹색금융제도 현황,대외경제정책 연구원 한중신개발 뉴스레터71호。
中文文獻
中國財政部(1996),「財政部關於外商投資金融保險企業制定内部財務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2008),中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概述。
王國臣(2008),中國國際收支失衡對其貨幣政策自主性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兪安(2003),台灣銀行業赴大陸設立分支機構問題之深討,銘傳大學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昌奕呈(2007),從外資銀行在中國的發展分析台資銀行之進入模式,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劍昌(2004),金融全球化中台灣銀行業佈局大陸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麗鳳(2004),台灣銀行業與中國大陸銀行業策略聯盟之研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碩士論文。
張佩琳(2002),台灣銀行業赴大陸設置分支機構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麗珠(2007),中國大陸金融改革之研究(1978~2002年)─金融安全之探討,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梅雀(2003),大陸商業銀行制度之研究,銘傳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月逐(2002),「台資銀行登陸與陸資銀行登台利弊評估」,今日合庫,334,頁58-65。
蘇丹(2002),「各方銀行擺開陣勢搶台商客戶」,投資中國,9,頁101。
英文文獻
Suwannarat Meesomboonpoonsuk(2007),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Banking Sector,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網站部份
友利銀行 http://cn.wooribank.com
亞洲經濟新聞 http://www.ajnews.co.kr
中國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http://www.stats.gov.cn
中國人民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http://www.circ.gov.cn
中國人民銀行 http://www.pbc.gov.cn
中國商務部 http://big5.mofcom.gov.cn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http://www.cbrc.gov.cn
台灣金融研訓院 http://www.tabf.org.tw
台灣國家圖書館論文資訊網 http://etds.ncl.edu.tw
新韓銀行 http://www.shinhanchina.com
韓國外交通商部 http://www.mofat.go.kr
韓國輸出入銀行 http://www.koreaexim.go.kr
韓業銀行(青島國際銀行) http://www.qibank.net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金融研究所
94352032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35203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3201.pdf256.55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2.pdf319.34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3.pdf257.91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4.pdf322.89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5.pdf421.3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6.pdf365.53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7.pdf664.83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8.pdf817.63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09.pdf317.17 kBAdobe PDF2View/Open
203210.pdf424.8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