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7146
題名: 化妝品法規比較法及爭議問題研究
Comparative study on global cosmetics regulations and related legal issues
作者: 陳琳惠
Chen, Lin Huei
貢獻者: 黃立
Hwang,Li
陳琳惠
Chen, Lin Huei
關鍵詞: 化妝品
廣告
產品責任
消費者
標示
消費爭議
cosmetics
advertising
consumer protection
labeling
misbranding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9-Sep-2009
摘要: 全球化妝品與美容相關巿場高達2000億美元,該產業並以每年7%速度成長,超出世界GDP成長率的兩倍之多,不止是國外廠商搶攻此巿場,本土業者亦在近年來開始注意本產業,然化妝品直接施用於身體,對人體之健康影響不可小覷,當然各國也訂定了許多相關的管理法規,惟不同國家對本產品之態度不盡相同,法令亦各有其特色。本產業在國內的發展亦十分的蓬勃,除了國外的知名品牌之外,眾多本土品牌堀起亦可說是百家爭鳴,但相對的,也產生了許多的問題,特別是在消費者保護的層面,不論是在產品安全或是不實廣告還有標示,皆有許多需要大眾去關切的問題。\n\n論文的第一章為緒論,介紹本篇論文研究動機、目的,研究範圍及方法,並且對全球化妝品產業現況行初步的分析,第二章則對台灣、美國、歐盟及中國的化妝品相關法律規定作分析比較,先簡介各國產業之化妝品法規概況,再整理比較各國化妝品法律規定之異同,介紹新的立法趨勢。第三章將特別討論台灣化妝品產業之消費爭議中產品責任的部份;第四章則討論標示及廣告的議題,並且再介紹化妝品業發展較成熟的歐洲,如何注重研發,並利用智財的策略來提升其競爭力,第五章為結論,綜合前述討論,對台灣的化妝品法規及化妝品產業提出建議及對未來的展望。\n  \n論文透過比較各國化妝品法規的方式來了解國內外法律規定的不同,在探討各國對化妝品之定義之後,進一步整理各國化妝品相關之法律規定,檢討其異同並且對各國化妝品法規及管理做初步的檢討,總的來說化妝品法規基本上規範了化妝品的輸入及販賣、製造、抽查及取締及相關罰則,基本上是化妝品製造商、販賣商或進口商最需要重視的法規,然而在規定中,還是有與消費者有直接關係的部份,即是:標籤、仿單及包裝的部份,標籤和仿單是消費者購買商品時,對於該化妝品的成分、用途、用法、保存期限等重要資訊最直接的資訊來源,本論文針對該部份的法律問題行較深的著墨,由於我國本產業有大量的消費者保護爭議,主要兩大問題為產品安全及廣告不實,因此在論文的後半部對於消費者保護法及和廣告相關之法令和公平交易法等法進行探討,並且提出相關案例來對應,由實際案例找出台灣化妝品法規現有的問題。\n\n本研究之最終目的乃是希望為台灣的化妝品相關法規,提供更完善的規範,特別是以能提供給消費者更多保護的角度來發展,期能透過比較各國化妝品相關法規的內容以及現在和未來的趨勢,以做為台灣的參考,並且各種化妝品爭議案例的評析,希望能給政府、消費者或是業者進一步的參考!
參考文獻: 壹、中文資料
一、中文專書
1. 經濟部商業司 (2007/11 初版),《2007電子商務法律適用解析》,台北,  經濟部。
2. 朱鈺洋(1993/12初版),徐火明主編《虛偽不實廣告與公平交易法-公平法與智產法》系列三,台北,三民書局。
3. 林益三(1994/初版),《消費者保護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4. 邱聰智(1995/12),〈消費者保護法上商品責任之探討〉《消費者保護研究第二輯》,消費者保護法律問題研討實錄,台北,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編印。
5. 許德發(1994/11初版),《美容化妝品法規概論》,台北,新文京開發出版公司。
6. 郭俊賢、殷正華、蔣亞婷、林翠芊、郭光輝合著(2004/06一版),《奈米生技化妝品專利地圖及分析》,台北,科資中心。
7. 馮震宇、姜志俊、謝穎青、姜炳俊(1995/01三版),《消費者保護法解讀》,台北,月旦出版社。
8. 楊嗚鐸、王甲乙、王澤鑑等著(1996),《當代法學名家論文集-慶祝法學叢刊創刊四十週年》,台北,法學叢刊雜誌社。
9. 詹森林(2003初版),《民事法理與判決研究》三,台北,自版。
10. 鄭玉波(1966再版),《民商法問題研究》二,台北,台大法學叢書。
二、中文期刊論文
1. 王澤鑑(1995/01),〈商品製造者責任與純粹經上損失(下)-最高法院二則判決的評釋及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的解釋適用〉,《法學叢刊》,第157期,台北。
2. 尹章華(1998/04),〈從消費權益論多層次傳銷〉,《軍法專刊》,第4卷第44期,6-7頁,台北。
3. 李凱,潘維平,趙賀春,朱春陽,李大岩(2005/2),〈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法律地位及與相鄰法律規章的關係〉,《衛生工程學》第4 卷第1 期。
4. 朱柏松(1995/06),〈消費者保護法商品製造人責任規定之適用與解釋(下)〉,《台大法學論叢》,第24卷第1期,台北。
5. 姚志明(2004/07),〈消費爭議與民法及消保法適用之問題-以商品買賣責任為例〉,《月旦法學雜誌》,第110期,台北,月旦出版社。    
6. 黃立(2003/11),〈我國消費者保護法之商品與服務責任(三)〉,《月旦法學教室》,第13期,台北。
7. 黃立(2003/08),〈我國消費者保護法之商品與服務責任(二)〉,《月旦法學教室》,第10期,台北。
8. 廖義男(1996/04),〈消費者保護法與公平交易法關於廣告與標示規範之競合〉,《律師通訊》,第199期,台北。
9. 孫友富(2001/9),〈中國化妝品衛生管理法規簡介 〉,《中國標準化》。
10. 吳建軍、王麗君等人,〈中國化妝品衛生法規的形成與發展〉。
11. 張殿義(2008),〈中國化妝品行業管理的重要變革-對「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版出臺意義的解讀〉,《日用化學品科學》,第31卷2期,北京,33-34頁。
三、判決
1.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92年度訴字第284號
2. 臺灣台北地方法院92年訴字第1007號民事判決
3.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93年簡字第437判決
4. 臺灣高等法院93年上字第609號民事判決
5.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94年中小字第1500號民事判決
6.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96年簡字第94號判決
四、行政函示
1. 行政院衛生署,衛署藥字第0920020071號(2003/4/22)。
2. 行政院衛生署,衛署醫字第0920331494號(2003/10/30)。
3. 行政院衛生署,衛署藥字第0930312498號(2004/4/28)。
4. 行政院衛生署,衛署醫字第0930203280號(2004/6/8)。
5. 行政院衛生署,衛署藥字第0950009024號(2006/4/21)。
五、網路資料 
1. 李政達(2008/5/19),〈薰香精油不是香精油〉,http://railway.sunshine.org.tw/sunlight/word_001.asp。
2. 魏育群(2007/11/28),〈台灣化妝品管理現況簡介〉,http://www.cosmetic.org.tw/pagephp?id=118。
3. 鄒佩珊(2008/5/19),〈對內技術與法律遭遇困境,對外面臨通路問題,台灣生技美容發展面臨瓶頸?!〉,http://www.books.com.tw/magazine/item/bio1030.htm。
4.〈淺談中國法規〉(2008/5/19),http://www.somelady.com/news/2007/200703302235233.htm。
5.〈歐盟的化妝品法規與管理〉(2008/5/19),http://www.soosou.cn/news/html/2004-7-2/200472103826.htm
6.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網頁(2008/4/19),http://www.cpc.gov.tw/index.asp?pagenumber=4333。
六、新聞資料
〈國際接軌 經部2008年實施化妝品GMP認證〉(2007/8/30),《中央社》。
七、其他
1. 台糖公司92年年報
2. 台塩公司92年年報
3. 科景公司92年年報
4. 和康生技公司92年年報
貳、英文資料
一、期刊論文
1. Bong-Hyun Kim, Yorgo Pasadeos, and Arnold Barban, On the Deceptive Effectiveness of Labeled and Unlabeled Advertorial Formats, Mass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 Vol. 4 Issue 3, P265-281(2001).
2. Jacobson, M. F., and Mazur, L. A., Marketing madness. Boulder, CO: Westview, p.66 (1995).
3. Levy, S., FDA`s proposed rule for OTC sunscreens includes UVA ratings, Drug Topics, Vol. 151 No. 18 p. 60 (September 17 2007).
4.Van Reijmersdal, Eva, Neijens, Peter, Smit, and Edith, Readers’ Reactions to Mixtures of Advertising and Editorial Content in Magazines, Journal of Current Issues & Research in Advertising, Vol. 27 Issue 2, p39-53, 15p(Fall 2005).
5. CHINA C&T TO OVERTAKE US IN TWO YEARS, Soap, Perfumery & Cosmetics, Vol. 80 Issue 7, p7-7, 1/4p ( Jul 2007).
6. 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 Comparative Study on Cosmetics Legislation in the EU and Other Principal Markets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so-called Borderline Products.
7. 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 Impact of European Regulation on the EU Cosmetics Industry (2007).
8. 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 Evaluation on DG Enterprise and industry legislation - Cosmetics Directive (2007).
9. 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A Study of the European Cosmetics Industry (2007).
10. 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Executive Summary - Study of the European Cosmetics Industry (2007).
二、網路資料
1. FDA, AROMATHERAPY, available at http://www.cfsan.fda.gov/~dms/cos -826.html, (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2. FDA, FDA AUTHORITY OVER COSMETICS,available at http://www.the cre. com/fedlaw/legal17/cos-206.htm,(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3. FDA, Imported Cosmetics, available at http://www.cfsan.fda.gov/~dms/cos-i mp.html , (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4. FDA, Is It a Cosmetic, a Drug, or Both? (or Is It Soap?), available at http: //www .cfsan.fda.gov/~dms/cos-218.html (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5. FDA, SUMMARY OF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FOR LABELING OF COSMETICS MARKE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vailabe at http://www. cfsan.fda.gov/~dms/cos-lab1.html,(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6. Website of European Union, Cosmetics-introduction, available at http://ec.eu ropa.eu/enterprise/cosmetics/index_en.htm, (last visited May 19, 200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93652007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6520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5200701.pdf42.5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2.pdf85.2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3.pdf79.45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4.pdf68.2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5.pdf187.8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6.pdf476.79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7.pdf385.77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8.pdf538.61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09.pdf203.99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10.pdf115.29 kBAdobe PDF2View/Open
65200711.pdf108.6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