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化妝品法規比較法及爭議問題研究

關鍵詞: 化妝品 廣告 產品責任; 消費者; 標示

摘要: 全球化妝品與美容相關巿場高達2000億美元,該產業並以每年7%速度成長,超出世界GDP成長率的兩倍之多,不止是國外廠商搶攻此巿場,本土業者亦在近年來開始注意本產業,然化妝品直接施用於身體,對人體之健康影響不可小覷,當然各國也訂定了許多相關的管理法規,惟不同國家對本產品之態度不盡相同,法令亦各有其特色。本產業在國內的發展亦十分的蓬勃,除了國外的知名品牌之外,眾多本土品牌堀起亦可說是百家爭鳴,但相對的,也產生了許多的問題,特別是在消費者保護的層面,不論是在產品安全或是不實廣告還有標示,皆有許多需要大眾去關切的問題。

論文的第一章為緒論,介紹本篇論文研究動機、目的,研究範圍及方法,並且對全球化妝品產業現況行初步的分析,第二章則對台灣、美國、歐盟及中國的化妝品相關法律規定作分析比較,先簡介各國產業之化妝品法規概況,再整理比較各國化妝品法律規定之異同,介紹新的立法趨勢。第三章將特別討論台灣化妝品產業之消費爭議中產品責任的部份;第四章則討論標示及廣告的議題,並且再介紹化妝品業發展較成熟的歐洲,如何注重研發,並利用智財的策略來提升其競爭力,第五章為結論,綜合前述討論,對台灣的化妝品法規及化妝品產業提出建議及對未來的展望。

論文透過比較各國化妝品法規的方式來了解國內外法律規定的不同,在探討各國對化妝品之定義之後,進一步整理各國化妝品相關之法律規定,檢討其異同並且對各國化妝品法規及管理做初步的檢討,總的來說化妝品法規基本上規範了化妝品的輸入及販賣、製造、抽查及取締及相關罰則,基本上是化妝品製造商、販賣商或進口商最需要重視的法規,然而在規定中,還是有與消費者有直接關係的部份,即是:標籤、仿單及包裝的部份,標籤和仿單是消費者購買商品時,對於該化妝品的成分、用途、用法、保存期限等重要資訊最直接的資訊來源,本論文針對該部份的法律問題行較深的著墨,由於我國本產業有大量的消費者保護爭議,主要兩大問題為產品安全及廣告不實,因此在論文的後半部對於消費者保護法及和廣告相關之法令和公平交易法等法進行探討,並且提出相關案例來對應,由實際案例找出台灣化妝品法規現有的問題。

本研究之最終目的乃是希望為台灣的化妝品相關法規,提供更完善的規範,特別是以能提供給消費者更多保護的角度來發展,期能透過比較各國化妝品相關法規的內容以及現在和未來的趨勢,以做為台灣的參考,並且各種化妝品爭議案例的評析,希望能給政府、消費者或是業者進一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