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童補習、家庭結構、社經地位與城鄉比較之研究

關鍵詞: 國小 補習 社經地位 城鄉; 計量; 教育投資

摘要:   本研究採用作者申請內政部兒童局於2005年出版之「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台閩地區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原始資料檔資料,針對國小學童的放學後、寒暑期與才藝補習行為進行計量研究,期望透過本研究,了解家庭安排國小學童補習的相關因素,並了解父母對其子女的補習教育投資是否有城鄉差距。

在性別方面,家庭安排子女放學後與寒暑期補習與否方面並未有性別上的考量,且亦無城鄉差距。而女孩的才藝補習項數要比男孩多。排行方面,在家排行老三以上的兒童,在各項補習方面皆較其他排行之兒童居於劣勢。

父母親因素部分,父親職業等級相對於父親教育,對兒童放學後與寒暑期補習的影響整體來說較為顯著。而在才藝補習項數部份,則父親職業等級與教育程度皆對其有影響。整體而言,若父親職業等級愈高,兒童放學後與寒暑期補習機率、才藝補習項數愈高。而父親教育程度愈高,兒童才藝補習項數亦愈多。母親部分,則教育程度愈高,子女才藝補習項數愈多。

家庭因素部分,家庭每月支出高低與否,對於放學後與寒暑期補習與否並不顯著,但卻影響子女的才藝補習項數-家庭每月支出愈高,子女補習項數愈多。值得一提的是,都會區地區的家庭每月較高支出以上之家庭,其子女放學後與寒暑假補習機率較每月支出在兩萬元以下者低,僅代表該類家庭透過安排子女「補習」的機率較低而已,有可能此類家庭透過其他方式實現家庭的教育投資,或是進行其他活動。家庭所在地區部分,放學後與寒暑期補習機率在城鄉之間的差距並不顯著,但在才藝補習項數部份,鄉鎮兒童的補習項數不如都會區兒童。較重視才藝的甄選佔未來的升學管道的比例如果提高,鄉鎮兒童未來升學的機會將會受到更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