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新機構知識的開發與流通--以育成中心為例

其他題名: The Creation and Diffusion of Institutional Knowledge---A Case Study of Incubator

關鍵詞: 知識管理;知識創造;知識流通;育成中心;國家創新系統;產業創新;研究發展機構

摘要: 本研究嘗試以知識管理的概念,應用在對台灣來說是新興的創新機構---育成中心---的引進與推動。經個案訪談國內較早涉入育成中心業務的幾個機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工研院創業育成中心、台大創新育成中心、成大創新育成中心、元智創新育成中心等經理人,記錄、分析、並歸納獲得以下的研究發現:1.育成中心的核心知識為:(1)對於技術創新過程(Innovation process)及創業發展(Venture development)各階段的內涵與關鍵要素的掌握(Know-what & know-when);(2)了解創業廠商在技術、市場、團隊、及財務各方面能力的進展(Know-who)及所需的各方面支援與輔導;(3)瞭解育成中心、開發主體、及其網路關係(Know-who)所能提供的資源(Know-where),發展出將這些資源轉化為廠商助力的機制與網路關係的能力(Know-how);(4)對於進駐廠商的招攬與評選,達到一個適當的廠商組合(Portfolio)。2.國內育成中心的概念來源是源自於國外,主要是來自於美國、日本、及香港的育成中心。3.育成中心的規劃與運作多半以「替代學習」的方式進行知識的引進,也就是育成中心藉由向其他育成組織去瞭解其情境、學習其策略、作業流程、及管理方式等,獲得二手的經驗。4.本研究將育成中心的知識加值工作分為四個類型:(1)交易型工作:主要是一般行政服務;(2)專家型工作:包括專業諮詢、教育訓練課程、及協助申請政府研發補助計畫;(3)整合型工作:包括整合開發主體各部門及外界資金來源管道;(4)合作型工作:主要是對廠商的進駐申請審查。5.育成中心透過以下的方式進行知識與經驗的流通:(1)舉辦聯誼會;(2)拓展網絡關係;(3)舉辦研討會、座談會;(4)建立資料庫。6.育成中心的知識資本包含:(1)人力資本:包括開發主體高階主管、育成中心經理人、審查委員、諮詢專家、開發主體內高素質的人才等;(2)結構資本:包括行政資訊系統及組織文化;(3)顧客資本:包括進駐的新創企業與已畢業廠商。最後並提出對育成中心及其開發主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