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318
題名: 2004年台灣報紙總統選舉新聞的政治偏差
Newspaper Coverage of the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作者: 羅文輝
王慧馨
侯志欽
Ven-Hwei Lo
Huei-Hsing Wang
Gee-Chin Hou
貢獻者: 傳播學院
廣電學系
新聞學系
關鍵詞: 公正性,政治偏差,報紙,總統選舉新聞
irness,political bias,presidential election news,newspapers
日期: Nov-2007
上傳時間: 8-Apr-2010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分析台灣地區的報紙如何報導2004年的總統選舉,並比較報紙選舉新聞之公正性。在2004年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與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實力接近,競爭非常激烈。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最後擊敗連戰,當選總統。面對這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事件,台灣的報紙如何報導?報紙的選舉新聞是否公正?是否有政治偏差現象?本研究採內容分析法,以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為分析對象,分析選舉前三個月四報的選舉新聞報導。抽選這四家報紙的方法採系統抽樣法,從選舉投票日前三個月的報紙中,每三天抽出一天,從各報各抽出二十五天的選舉新聞進行分析。希望探討這四家報紙在2004年總統大選期間,對各組總統候選人的報導是否有政治偏差現象。結果發現,無論在引用消息來源、報導數量及新聞對候選人的有利程度方面,各報的報導均有顯著的差異,其中又以自由時報的政治偏差情形較為嚴重,該報非常支持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對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宋楚瑜的報導非常不利。
關聯: 選舉研究。第14-2期。頁 95-120。(TSSCI)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NccurHandle38318.pdf15.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