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778
題名: 三重埔的中南部移民及其宮廟
作者: 謝素珍
貢獻者: 林修澈
謝素珍
關鍵詞: 三重埔
三重市
中南部移民
宮廟
移民廟
新三重廟
在地化
在地廟
信仰認同
謁祖進香
分靈
民族群聚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9-Apr-2010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三重埔的中南部移民移住現象,關注彰化、雲林、嘉義的移民,結合移民所建立的宮廟觀察彼此的互動關係,強調中南部移民與宮廟對三重埔地方發展的重要性,作為觀察臺灣民間信仰與地方發展的案例。\n三重埔是主要研究場域,緒論中說明三重埔的開發歷史與宮廟發展,將三重埔的發展分為開墾初期、街庄形成、街庄成熟三個階段來釐清研究場域的歷史脈絡,並說明三重埔宮廟發展的傳統面貌與嶄新面貌的差異性,文本中的「在地廟」是中南部移民之前的傳統宮廟,「移民廟」是中南部移民所建的嶄新宮廟。\n中南部移民是主要關注的對象,第一章討論三重埔的中南部移民,根據人口統計資料與田野訪談,說明三重埔的人口結構和移民的籍貫等,著重在民國40年代以後三重埔人口大增的原因,來自彰化、雲林、嘉義縣市人口最多,以移民廟作為佐證。\n移民廟是中南部移民在三重埔留下的重要資產,第二章針對三重埔立案的38間宮廟逐一實地探查,找到9間中南部移民興建的宮廟,除了在三重埔實地探查移民廟,更擴展探查的範圍到彰化、雲林、嘉義移民謁祖進香的祖廟,詳實紀錄移民廟的主祀神、歷史沿革、謁祖進香、廟慶、儀式等,運用GPS衛星定位GIS繪圖來說明移民廟與在地廟的空間分佈,找出移民移住現象與宮廟之間的時空關係。\n第三章將田野實查與文獻資料整合加以分析研究,討論中南部移民的宮廟與三重埔民間信仰,探究移民廟與在地廟的的主祀神與信徒結構、祭祀慶典儀式與功能、宮廟與移民的認同等問題。\n本論文研究貢獻在於探討中南部移民與移民廟的關係時所得到的結論:\n一、民國40-60年代中南部移民有群聚現象:中南部移民的時空背景和宮廟建立有直接關係,移民移住的時空背景和宮廟的空間分佈是一致的。\n二、移民廟與在地廟的區別:從三重埔歷史發展的新、舊移民所認同的主祀神和宮廟分布區域不同,同時展現三重埔地方開發的先後脈絡。\n三、移民廟的認同表現,9間移民廟以主祀神和謁祖進香來凝聚移民,藉著靜態與動態的認同力量增強移民的團結意識。\n四、移民廟的在地化:移民廟的在地化帶領三重埔宮廟的轉型,各宮廟展現出包容與多元化的特質。 \n五、新三重廟:移民廟的在地化帶動走向新三重廟出現,現在的新三重廟是分區發展、配祀神增加、祭祀圈重疊、移民廟的地位提升,信眾祈求安定身心時有更多神靈庇祐,移民廟的謁祖進香依舊是移民廟的重要廟會活動,藉由活動來凝聚信眾人群,讓地方特有的民俗技藝代代相傳延續下來,保存著飲水思源的良善社會風氣。
參考文獻: 一、參考書目
三重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2004《三重天后宮沿革誌》。三重: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2006《三重市天后宮建廟五十週年紀念特刊》。三重:三重市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三條崙海清宮管理委員會
2007《包青天祖廟海清宮簡介》。(雲林)四湖:三條崙海清宮管理委員會。
王執明
2000《臺灣土地故事》。臺北:大地地理。
仇徳哉
1984《臺灣之寺廟與神明》。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片岡巖(陳金田、馮作民譯)
1981《臺灣風俗誌》。臺北:大立出版社。
伊能嘉矩
1973《臺灣番政志》。臺北:古亭書屋。
1996《平埔族調查旅行》。臺北:遠流出版社。
行政院戶口普查處
1972《中華民國五十九年臺閩地區戶口及住宅普查抽樣調查報告》3(1)。臺北 : 行政院戶口普查處。
1976《中華民國六十四年臺閩地區戶口及住宅普查抽樣調查報告》。臺北 : 行政院戶口普查處編。
余光弘
1988《媽宮的的寺廟-媽宮市鎮發展民間宗教變遷之研究》。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吳永猛、謝聰輝
2005《臺灣民間信仰儀式》。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呂宗力、巒保群
1991《中國民間諸神》(上、下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呂理政
1992《傳統信仰與現代社會》。臺北:稻鄉出版社。
1996《神話、信仰與儀式》。臺北:稻鄉出版社。
宋光宇
1995《宗教與社會》。臺北:東大圖書出版社。
李 喬
1996《中國行業神崇拜》。臺北:雲龍出版社。
李亦園
1992《文化的圖像》(上、下)。臺北:允晨文化。
李進億、楊蓮福
2005《臺灣環境發展歷史與藘洲》。臺北:博揚文化。
李隆楙
2008《三重市丙戌(95)年祁安五朝清醮專刊》。三重:財團法人先嗇宮。
李豐楙
1993《東港王船祭》。屏東:屏東縣政府。
1996《儀式、廟會與社區-道教、民間信仰與民間社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史哲研究所籌備處。
1998《藝文資源調查作業參考手冊》。臺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卓克華
2003《從寺廟發現歷史》。臺北:揚智文化。
周鍾瑄
1957《諸羅縣志》(臺灣文獻叢刊141)。臺北:臺銀經研室。
林美容
1989《人類學與臺灣》。臺北:稻鄉出版社。
1993《臺灣人的社會與信仰》。臺北:自立晚報。
1996《臺灣文化與歷史的重構》。臺北:前衛出版社。
1999《信仰、儀式與社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3《媽祖信仰的發展與變遷》。臺灣宗教學會、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2006《媽祖信仰與臺灣社會》。臺北:博揚文化。
2008《祭祀圈與地方社會》。臺北:博揚文化。
林修澈主持
1998 《廟全記錄:臺灣省廟呈現出來的文化資產與生活意義》研究篇(1)。臺北:政大民族系廟全記錄工作室。
林衡道(編)
1977《臺灣古蹟集》。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78《臺灣寺廟概覽》。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姜義鎮
1997《臺灣的民間信仰》。臺北:武陵公司。
昭安宮管理委員會
2009《2009年昭安宮農民曆》。三重:昭安宮管理委員會。
胡清正等譯
1998《臺北廳誌》(大正8年排印本,1919年)。板橋:北縣文化。
范國廣
1977《民俗祭產寺廟疑義闡釋》。臺中:瑞成書局。
郁永和
1957《稗海紀遊》(臺灣文獻叢刊44)。臺北:臺銀經研室。
卿希泰
1990《道教與中國傳統文化》。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高賢治
1995《臺灣宗教》。臺北:眾文圖書公司。
康 豹(Paul R﹐Katz)
1997《臺灣的王爺信仰》。臺北:商鼎文化。
張 珣
2003《文化媽祖:臺灣媽祖信仰研究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2003《臺灣本土宗教研究的新視野和新思維》。臺北:南天書局。
張隆志
1991《族群關係與鄉村臺灣:一個清代臺灣平埔族群史的重建與理解》。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
張澤洪
2003《道教神仙信仰、祭祀儀式》。臺北:文津出版社。
陳亦榮
1991《清代漢人在臺灣地區遷徙之研究》。臺北:私立東吳大學中國學術著作獎助委員會。
陳其南
1993《婚姻、家族與社會》。臺北:允晨文化。
1998《傳統制度與社會意識的結構: 歷史與人類學的探索》。臺北:允晨文化。
陳玲蓉
1992《日據時期神道統制下的臺灣宗教政策》。臺北:自立晚報社。
陳培桂
1963 《淡水廳志》(臺灣文獻叢刊第46種)。臺北:台銀經研室。
陳紹馨
1979《臺灣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鹿港奉天宮管理委員會
2004《鹿港奉天宮蘇府大二三王爺開基祖廟》。(彰化)鹿港:鹿港奉天宮管理委員會。
彭明輝
1995《舉頭三尺有神明:中和地區的寺宮廟聚落發展》。板橋:北縣文化。
港口宮管理委員會
2002《笨港口港口宮沿革志》。(嘉義)東石:港口宮管理委員會。
雲林土庫順天宮管理委員會
2001《雲林土庫順天宮》。(雲林)土庫:土庫順天宮管理委員會。
雲林縣政府
1997《雲林縣發展史》上。(雲林)斗六:雲林縣政府。
黃文博
1997《台灣民間信仰與儀式》。台北:常民文化。
黃美英(主編)
1994《臺灣媽祖的香火與儀式》。臺北:自立晚報社。
1996《凱達格蘭族古文書彙編》。板橋:北縣文化。
楊國樞、瞿海源
1988《變遷中的臺灣社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董芳苑
1986《認識臺灣民間信仰》。臺北:長青文化。
詹火生等著
1990《當代社會變遷與問題》。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詹素娟、張素玢著
2001《臺灣原住民史- 平埔族史篇〈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廖正宏
1985《人口遷移》。臺北:三民書局。
臺北縣文獻委員會
1960《臺北縣志‧開闢志》。板橋:文獻委員會。
臺北縣政府公報
1965《一年來的臺北縣政》。板橋:臺北縣政府公報編印。
臺北縣新莊市公所
1998 《新莊市志》。新莊:新莊市志編輯委員會。
臺灣戶口普查處
1969《中華民國五十五年臺閩地區戶口及住宅普查報告書》第二卷台灣省,第一冊戶口總表及人口之籍別、年齡、遷移。臺北:臺灣戶口普查處。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59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臺灣省各縣市宗教調查表.臺北縣》。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83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臺灣省各縣市宗教調查表.臺北縣》。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96 《臺灣省通誌》。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臺灣總督官房調查課編
1928(昭和三年)《臺灣在籍漢民族鄉貫別調查》。臺北:臺灣總督官房調查課。
趙慶福、張永遠
2002《義天宮志》。三重:臺北縣義天宮管理委員會。
劉枝萬
1983《臺灣民間信仰論集》。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劉惠萍
2005《伏羲神話傳說與信仰研究》。臺北:文津出版社。
劉澤民(編)
2005《臺灣總督府檔案平埔族關係文獻選輯續篇》下。南投:臺灣文獻館。
潘 英
1991《臺灣人的祖籍與姓氏分佈》。臺北:臺原出版社。
1996《臺灣平埔族史》。臺北:南天書局。
蔡相煇
1989《臺灣的祠祀與宗教》。臺北:臺原出版社。
1989《臺灣的王爺與媽祖》。臺北:臺原出版社。
蔡棟雄
2005《戀戀三重埔》。三重:三重市公所。
鄭志明
1984《臺灣民間宗教論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1986《中國的社會與宗教-通俗思想的研究》。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1996《臺灣民間的宗教現象》。臺北:大道文化。
鄭政誠
1996《三重埔的社會變遷》。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鄭懿瀛(文字撰稿)
1996《三重市志》。三重:三重市志編纂委員會。
2005《三重市志續編》(上、下冊)。三重:三重市公所。
蕭新煌等箸
1993《臺北縣移入人口之研究》。板橋: 臺北縣立文化中心。
戴德發(監修) 盛清沂(總纂)
1960《臺北縣志》。板橋:臺北縣文獻委員會。
薛志亮
1999《臺灣縣誌》。臺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謝宗榮
2003《臺灣的信仰文化與裝飾藝術》。臺北:博揚文化。
2006《臺灣的王爺廟》。臺北:遠足文化。
2006《臺灣的廟會文化與信仰變遷》。臺北:博楊文化。
謝繼昌(主編)
1999《凱達格蘭古文書》。臺北: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鍾華操
1979 《臺灣地區神明的由來》。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瞿海源
1997《臺灣宗教變遷的社會政治分析》。臺北:桂冠公司。
簡炯仁
1995《臺灣開發與族群》。臺北:前衛出版社。
魏聰洲、陳奕齊、廖沛治
2005《移民苦力落腳處》。高雄: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羅問
2005《神明百科圖鑑》。臺北:禾馬文化。
Marcus﹐Banks
1996 Ethnicity:Anthropological constructions. London and New York : Routledge.
二、參考期刊
中村孝志(許賢瑤譯)
1994〈荷蘭時代的台灣番社戶口表〉,《台灣風物》44:1,頁198-234。
尹章義
1981〈臺北平原拓墾史研究〉,《臺北文獻》直字53/54期合刊,頁1-191。
王世慶
1992〈民間信仰在不同祖籍移民的鄉村之歷史〉,《臺灣文獻》23:3,頁1-38。
王明珂
1996 〈誰的歷史:自傳、傳記與口述歷史記憶本質〉,《思與言》34:3,頁147-182。
李乾龍
2006〈疼惜「在地人」、關心「在地事」〉,《三重人》53,頁12。
李添春
1962〈臺北地區的開拓與寺廟〉,《臺北文獻》1,頁67-76。
李棟明
1970〈臺灣早期的人口成長與漢人移民之研究〉,《台北文獻》直字 13/14期合刊,頁134-161。
李豐楙
1995〈臺灣慶成醮與廟會文化-一個非常觀狂文化的休閒論〉,《寺廟與民間文化研討會論文集》。臺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頁41-64。
2007〈既是人傑,也是神靈-民俗祭典在現代化臺灣的意義〉,《新活水》10, 頁34-43。
林美容
1988〈由祭祀圈到信仰圈-臺灣民間社會的地域構成與發展〉,收錄在張炎憲主編《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三輯。臺北: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頁94-125。
1989〈彰化媽祖的信仰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68,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41-104。
1990 〈台灣漢人村落衍生型態:竹圍仔〉,《台灣史田野研究通訊》15,頁 17-18。
1990〈台灣民間信仰與社會組織〉上,《新文化雜誌》17,頁58-61。
唐 羽
1987〈溪尾庄古契彙編〉(上、下),《臺北文獻》直字79期、81期,頁207-257、 頁119-227。
1988〈溪尾庄古契彙續編〉(上、中、下),《臺北文獻》直字84期、85期、 86期,頁89-179、頁93-117、頁173-203。
2006〈鄉鎮志之修論傳說與北臺地區史事之誤謬〉,《臺北文獻》直字156期,頁65-112。
曹永和
1963〈早期臺灣的開發與經營〉《臺北文獻》3,頁1-51。
高賢治
1988〈現存萬華被遺忘的北管戲神-西秦王爺及田都元帥〉《臺灣風物》38:3,頁111-125。
莊吉發
2000〈清代臺灣土地開發與族群衝突〉,《臺灣史蹟》36,頁3-31。
許雪姬
1988〈澎湖的人口遷移-以白沙鄉瓦硐村為例〉,收錄在張炎憲主編《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三輯,頁61-93。
陳其南
1980〈清代臺灣漢人移民社會的歷史與政治背景〉,《食貨月刊》復刊10:7,頁29-41。
2004〈從多元文化看臺灣的歷史性格〉,《歷史月刊》201,頁12-17。
黃美英
1993〈祈福與還願:進香過程的體驗〉,《歷史月刊》63,頁47-53。
黃勝雄
1996〈族群、社會文化與空間意涵〉,《思與言》34:3,頁185-240。
楊君實
1991〈台北縣八里鄉十三行及大坌坑兩史前遺址調查報告〉,《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17/18,頁45-70。
楊萬全
1969〈三重市都市計劃機能區的研究〉,《地理教育》創刊號,頁3。
溫振華
1989〈清代台北盆地漢人社會祭祀圈之演變〉,《臺北文獻》直字88期,頁1-42
1998〈再讀1654年北臺古地圖〉,《臺北縣立文化中心季刊》58,頁4-8。
2000〈清代武朥灣社社史〉,《臺灣史蹟》36,頁136-147。
2005〈清代淡北地區的拓墾〉,《臺灣風物》55:3,頁15-147。
廖正宏
1978〈臺灣城鄉人口移動之原因其影響〉,《中國論壇》6:5,頁7-9。
廖漢臣
1969〈北市人口之籍貫與姓氏〉《台北文獻》直字9/10期合刊,頁87-109。
蔡宏進
1978〈臺灣人口遷移的若干事實〉,《中國論壇》6:5,頁16-17。
劉益昌
2001〈考古學與平埔族群研究〉,收于詹素娟、潘英海,《平埔族群與台灣歷 史文化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185-203。
潘 英
1988〈臺灣地區同籍聚落及同姓聚落的探索〉《台北文獻》88,頁11-55。
鄭政誠
1998 〈清代三重埔的拓墾〉,《史耘》3、4期合刊,頁85-106。
2003 〈一個移民與衛星市鎮的社會變遷考察-民國50至80年代的三重市〉,《北縣文化》79,頁4-12。
謝素珍
2008〈武朥灣與雷瀧社祖先,今何在?〉《原教界》23,頁86-87。
Barth﹐Fredrik.
1969“Panthan Identity and Its Maintenance.”Ethnic Groups and Boundaries, Fredirk Barthed﹒p117-134﹒ Boston︰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三、碩博士論文
王雯玲
2003《臺灣童乩的成乩歷程-以三重童乩為主的初步考察》(碩士論文)。新莊: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江雅美
1983《三重市人口遷移及其決策行為》(碩士論文)。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尾原仁美
2007《臺灣民間信仰裡對日本人神明的祭祀及其意義》(碩士論文)。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李進億
2004《蘆洲:一個長期環境史的探討》(碩士論文)。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林育平
1989《三重市都市發展其其居民環境視覺之研究》(碩士論文)。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研究所。
施添福
1987《清代住臺漢人的祖籍分布與原鄉生活方式》(碩士論文)。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柯佳蓉
2004《論口述歷史在鄉土教育之應用-以三重市碧華布街為例》(碩士論文)。臺北:臺北市立師範學院社會科學教育研究所。
徐亞湘
2003《台灣地區戲神-田都元帥與西秦王爺之研究》(碩士論文)。臺北: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
留方萍
2005《一個聚落的生與死-三重後埔仔的地域發展與地方感形塑》(碩士論文)。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所。
陳建宏
2004《公廟與地方社會-以大溪鎮普濟堂為例》(碩士論文)。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陳震東
1973《臺灣人口移動之研究》(碩士論文)。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舒奎翰
2001《都市中庄頭廟的現狀與分析以臺中市東西區為例》(碩士論文)。臺中:私立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劉厚君
2002《新莊社會變遷的研究》(碩士論文)。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蔡相煇
1976《臺灣寺廟與地方發展之關係》(碩士論文)。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史研所。
鄭政誠
1994《從農業聚落到衛星市鎮~三重埔社會變遷的考察》(碩士論文)。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謝詩凌
2001《鶯歌鎮民間信仰廟群與地方發展》(碩士論文)。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鍾宗憲
1993《炎帝神農的神話傳說與信仰》(碩士論文)。新莊: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簡瑛欣
2003《宜蘭廟群KHIAM(示簽)祭祀圈之研究》(碩士論文)。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四、網路資訊
http://media.career.com.tw/epaper/enews/center_news. 主計處統計:雲林、嘉義最多離鄉就業人口蕭西君報導 2008/07/30(2008年8月25日點閱)
http://www.chcg.gov.tw彰化縣政府群球資訊網(2008年9月28日點閱)
http://www.yunlin.gov.tw雲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2008年9月28日點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竹崎地政事務所提供(2008年 10月1日點閱)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3259007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2590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5900701.pdf4.6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