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805
題名: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之研究
The study of 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 with personnel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system
作者: 裘明娟
貢獻者: 孫本初
裘明娟
關鍵詞: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
考選
任用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9-Apr-2010
摘要: 我國自隋唐以降,即採行科舉制度,透過科舉考試來拔擢優秀人才進入政府部門服務,此制度使得布衣可為卿相,除可淡化了社會的階層意識,對於社會階層的流通亦有顯著貢獻。考試用人為我國公務人員主要進用方式,亦為我國文官制度的特色之一,整個人事計畫的成敗,端賴考選政策之良窳,及考用之間能否相互配合,否則日後政府不論如何經營,均不能使吏治蒸蒸日上。又國家考試舉辦之目的首在選拔優秀人才,並藉以消除分贓制度,因此,國家考試須本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舉行並配合用人機關需求,為政府選拔優秀人才,進一步為人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r\n本研究採取的是比較研究途徑,試圖將英國、美國、日本及德國的考選及任用制度做比較及探討,並運用質化研究方法,以深度訪談方式,對中央及地方機關用人機關人事單位主管、銓敘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負責考選及任用制度之業務單位副主管進行深度訪談,期能藉由上述各類人員從不同職務立場、地位,來探討我國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施行迄今可能潛在的問題及對本制度施行的看法及評價,並輔以考選理論、公務人力甄補理論之運用,希望找出現行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之優劣,以提供考選機關作為未來修正相關規定之參考。\r\n\r\n關鍵字: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任用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中文書目
古永嘉(1996),《企業研究方法》,台北,華泰文化。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1997),《三十而立-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三十週年專輯》,台北,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考選部(1996),《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案專輯》,台北,考選部。
考選部(2005),《各國公務人員考試制度比較研究》,台北,考選部。
吳芝儀、李奉儒譯(1999),Michael Quinn Patton著,《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吳瓊恩、張世杰等(2006),《公共人力資源管理》,台北,智勝文化。
吳瓊恩(2006),《行政學》,增訂三版,台北,三民書局。
胡幼慧(2001),《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圖書。
徐有守(1997),《考銓制度》,台北,台灣商務。
徐有守(2007),《考銓制度》,台北,台灣商務。
許南雄(2002),《各國人事制度》,增訂五版,台北,商鼎文化。
許南雄(2009),《各國人事制度-兼論比較人事制度》,增訂十版,台北,商鼎文化。
許南雄(2006),《人力資源管理》,台北,華立圖書。
許濱松(2001),《各國人事制度(全)》,台北,中華電視。
黃臺生(2003),《公共管理:英國文官體制的再造》,台北,揚智文化。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編著(2002),《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書局。
蔡良文(2008),《人事行政學-論現行考銓制度》,台北,五南圖書。
賴維堯、夏學禮、施能傑、林鍾沂(1995),《行政學入門》,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二、期刊
江明修、吳金火(2000),〈人事行政研究的五種途徑:兼論我國文官制度的問題及其改革方向〉,《人事行政》第132期,頁54-67。
吳復新(2003),〈英國文官考選委員會之評鑑中心簡介〉,《空大學訊》第316期,頁34-40。
林文益(2002),〈公務人員考試新制〉,《公務人員月刊》第71期,頁66-69。
施能傑(2003),〈公務人員考選制度的政策評估〉,《考試院舉辦之二十一世紀文官體制發展國際會議》,頁179-181。
施能傑(2004),〈公務人員考選制度的評估〉,《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18輯,頁193-216。
高振翔(2005),〈淺述美國聯邦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上)、(下)〉,《考選週刊》第999期及1000期,頁3。
曹立倫(2008),〈考試及格人員分發辦法修正說明簡介〉,《公務人員月刊》第145期,頁62-65。
陳金貴(2005),〈公務人員考試法制檢討與改進之研究〉,《公務人員考試法制與人才選拔研討會》,頁29-40。
程挽華(2001),〈考選與任用的回顧-以高普考試為例〉,《考選周刊》第799期,頁3。
黃慶章(2007),〈考選周刊發行21年來主要考試制度的變革〉,《考選周刊》第1102期,頁3。
彭錦鵬(2005),〈從英美等國文官制度發展探討我國考試制度改進方向〉,《國家菁英季刊》第1卷第3期,頁51-58。
蔡良文(2005),〈考選制度與政策的變革與發展〉,《考銓季刊》第44期,頁107。
藍夏瑩(2008),〈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簡介〉,《公務人員月刊》第142期,頁74-76。
三、出國研究報告
考選部(2004),《公務人力多元化考試方法運用策略之研究-美國聯邦政府人力考選政策經驗》。
考選部(2007),《德國公務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新趨勢-考選、訓練、任用之實務運作策略》,頁13-28。
四、學位論文
游建盛(2002),〈我國公務人員基層特考之研究-以九十年台閩基層特考個案分析〉,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崇文(2006),〈公務人員任用考試制度運作問題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國
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五、英文書目
Black J.S.&L.W.Porter(1990),“The firm must have the right people at the right place doing the right things and doing them well” , N.J:Prentice Hall.
ByarsL.L.&L.W.Rue (2006),“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8th.ed.,Boston,McGraw-Hill.
Mishler, Elliot G.(1986),“Context and Narrative”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5921079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592107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