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 考選; 任用

摘要: 我國自隋唐以降,即採行科舉制度,透過科舉考試來拔擢優秀人才進入政府部門服務,此制度使得布衣可為卿相,除可淡化了社會的階層意識,對於社會階層的流通亦有顯著貢獻。考試用人為我國公務人員主要進用方式,亦為我國文官制度的特色之一,整個人事計畫的成敗,端賴考選政策之良窳,及考用之間能否相互配合,否則日後政府不論如何經營,均不能使吏治蒸蒸日上。又國家考試舉辦之目的首在選拔優秀人才,並藉以消除分贓制度,因此,國家考試須本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舉行並配合用人機關需求,為政府選拔優秀人才,進一步為人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本研究採取的是比較研究途徑,試圖將英國、美國、日本及德國的考選及任用制度做比較及探討,並運用質化研究方法,以深度訪談方式,對中央及地方機關用人機關人事單位主管、銓敘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負責考選及任用制度之業務單位副主管進行深度訪談,期能藉由上述各類人員從不同職務立場、地位,來探討我國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施行迄今可能潛在的問題及對本制度施行的看法及評價,並輔以考選理論、公務人力甄補理論之運用,希望找出現行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與任用制度之優劣,以提供考選機關作為未來修正相關規定之參考。

關鍵字: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考選、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