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層現代性鏡像:日治時代臺灣傳統文人的文化視域與文學想像

Other Titles: Mirrors of multiple modernities : cultural vision and literary imagination of tradional Taiwanese literati under Japanese rule

Keywords: 臺灣文學 歷史

Abstract: 本書旨於反省現階段臺灣文學史中「新舊文學對立」的斷裂史觀,試圖將日治時期的臺灣視為一個全球化下的新興文化場域,以此觀察進入二十世紀後,現代情境如何促使本地傳統文人形塑出新感覺意向與新自覺姿態,並嘗試說明其人所經歷的文化跨界意識型態平衡�重組,以及文學想像�美學實踐轉化肆應的複雜面貌;而得以在常見的標舉傳統社群的反殖民抵抗精神,或抨擊為不知趨新的故陋封建者,如此褒貶不一的悖論評價外,提供另一種貼近重讀這段文學歷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