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966
題名: 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以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為中心
作者: 梁客川
Liang, Ke-chuan
貢獻者: 林國全
梁客川
Liang, Ke-chuan
關鍵詞: 資產證券化
不動產投資信託
不動產資產信託
信託財產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24-Apr-2010
摘要: 自由化、國際化和證券化乃當金國際金融之三大趨勢,而我國不動產市場遭逢長達近十年之不景氣,使得我國不動產業之經營相當困難。連帶使以不動產抵押貸款為主要業務的金融業之逾放比居高不下,幾乎又導致另一波之金融風暴。為了改善不動產業之經營環境,提昇不動產之流動性,「不動產證券化」乃為國人寄予厚望。\n本文為探討不動產證券化之相關議題,其相關章節如下:\n第一章:緒論;第二章:不動產及不動產市場;第三章:證券及證券化;第四章:資產證券化與不動產證券化;第五章:不動產證券化之動機分析;第六章:國外不動產證券化發展之概況;第七章:國內類似不動產證券化之案例討論與問題分析;第八章: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之研討;第九章:結論;後記: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三讀條文與原草案之重大差異比較\n本文之研究分析發現:\n一、 本條例之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採信託制而分為「不動產投資信託」及「不動產資產信託」二種。但於信託法上對於信託財產獨立性之問題因為規定不清,導致信託財產委託人之債權人可能對信託財產強制執行,而使「不動產資產信託」罹於委託人破產風險之可能。\n二、 本條例雖規定可由信託財產抵押權人出具信託期間不實行抵押權之同意,但因該項同意僅具債權效力,因而無法完全排除抵押權人就信託財產實行抵押權之可能。而使「不動產資產信託」可能具有權利瑕疵之問題。\n三、 基於我國當今之不動產業現況,日制「不動產資產信託」較符合業界之需求。而就實證之結果,美制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已具有相當之成功經驗且對投資人利益保障較佳。因而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採「不動產資產信託」及「不動產資產信託」雙軌制,可茲贊同。\n四、 而就受託人資格之問題,為顧及不動產經營之專業性及投資人信心之問題,修正後條文採信託業及特殊目的公司雙軌制亦符合社會需求。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壹、 中文書籍
一、 方嘉麟,信託法之理論與實務,月旦出版社,85年2月二版。
二、 張金鶚,白金安合著,不動產證券化,永然文化出版,88年9月三版。
三、 廖咸興,李阿乙,梅建平合著,不動產投資概論,華泰書局,83年9月出版。
四、 鄭玉波,民法債篇各論,自版,75年6月九版。
五、 賴源河,王志誠合著,現代信託法論,五南圖書出版公司,90年6月二版。
六、 臧大年,謝哲勝,連錫安,張靜怡合著,不動產證券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88年3月初版。
七、 臧大年,謝哲勝,鄭惠佳合著,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89年1月初版。
八、 謝在全,民法物權論,自版,86年9月初版修訂。
九、 謝登隆,個體經濟理論與應用,華泰書局,84年11月初版。
貳、中文期刊
一、 王文宇,論不動產證券化的組織架構,實用月刊,第328期,91年4月。
二、 王文宇,不動產證券化法制評析,法令月刊,第五十三卷第五期,91年五月。
三、 王文宇,資產證券化之交易架構與考量因素,法令月刊,第五十三卷第十一期,91年11月。
四、 王文宇,信託財產之獨立性與主體性,法令月刊,第五十三卷第六期,91年6月
五、 王文宇,信託法原理與信託業法制,月旦法學,第六十五期,89年10月。
六、 王志誠,資產證券化與信託原理,集保月刊,第四十七期,86年10月。
七、 王志誠,受益權證券化與特殊目的信託法制,台灣財務金融季刊,第二輯第三期,90年9月。
八、 王有康,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三十四卷第二期,86年6月。
九、 王應傑,如何建立不動產證券化運作機制,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十、 王肇蘭,不動產證券化觀念介紹及制度建立,財稅研究,82年9月。
十一、 王肇蘭,金融自由化下不動產證券化發展之研究座談會紀實,財稅研究,82年5月。
十二、 吳光雄,信用評等機構將如何在不動產證券化扮演其角色,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十三、 李儀坤,日本不動產證券化,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五十三卷第十期,88年10月。
十四、 李儀坤,日本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信用合作,88年10月。
十五、 邱榮輝,金融資產證券化的經濟利益和投資者保護,月旦法學,第八八期,91年9月。
十六、 周賢榮,美國不動產證券化及其借鏡,美國月刊,81年4月。
十七、 林世淵,美國金融證券化之發展,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十六期,81年10月。
十八、 林世淵,我國未來金融資產及不動產證券化發展之方向(一、二),證交資料,84年7、8月。
十九、 林世淵譯,美國之不動產投資信託,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十六期,81年10月。
二十、 林麗香,日本不動產證券化之法律規制,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十六期,81年10月。
二十一、 胡智忠,不動產證券交易的資訊公開,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二十二、 夏正鐘,台灣不動產證券化之發展與推動,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二十三、 郭土木,不動產證券化私募制度相關問題之簡介,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二十四、 郭土木,論信託受益權證券化與證券交易法之適用問題,證券管理,第十四卷第八期。
二十五、 陳俊樵,日本土地信託之研究,人與地,第七十八期,79年6月
二十六、 陳棠,謝慧鶯,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相關爭議及課題,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二十七、 陳文林,我國不動產證券化之展望,證券市場發展季刊,81年10月。
二十八、 游啟璋,不動產證券化法制解析,月旦法學,第八八期,91年9月。
二十九、 陳春山,我國信託法制之發展,律師通訊,第二○四期,91年9月
三十、 陳常沂,談美國房屋貸款證券化之方式,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十六期,81年10月。
三十一、 張義權,不動產估價在不動產證券化鐘所扮演之角色與功能,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三十二、 張淑華,淺論不動產投資之新模式,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三十三、 91年11月。
三十四、 張金鶚,白金安,不動產證券化與市地開發之研究(上、下),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六十四、五期,81年3、9月。
三十五、 張祥瑞,呂建宏,不動產證券化後估價業之定位—兼論評估REIT受益憑證公平市價之原則與方法,財稅研究,89年7月。
三十六、 楊育純,游千慧,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之探討(一、二、三),現代地政,第253、254、255期,91年7、8、9月。
三十七、 楊明廣,不動產證券化對於不動產預售買賣契約之保護功能,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三十八、 楊澤泉,陳端仁,台灣地區商業不動產證券化的可行性研究,臺灣銀行季刊,第四十三卷第三期,81年9月。
三十九、 莊孟翰,台灣不動產證券化之成敗宇國內外案例之借鏡,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四十、 詹森林,信託法之基本問題—最高法院判決與信託法規定之分析比較,律師通訊,第二○四期,91年9月。
四十一、 鄭仁哲,不動產投資信託之初探,全國律師,第六卷第七期,91年7月。
四十二、 劉紹樑,談資產證券化之法律問題,證券市場發展季刊,81年10月。
四十三、 劉慶庭,日本不動產證券化的發展,市場與經營,89年9月。
四十四、 劉春堂,論信託財產,輔仁法學,第十六期,86年6月。
四十五、 劉其昌,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制定案分析,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三十八卷第十二期,91年12月。
四十六、 葉琪瑛,年金信託、公益信託、土地信託、不動產證券化等信託商品之研究,彰銀資料,第四十四卷第八期,84年8月。
四十七、 賴源河,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簡介,台灣本土法學,第四十一期,91年12月。
四十八、 臧大年,資產證券化—美國之經驗,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6期,81年10月。
四十九、 謝哲勝,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大法學論叢第二十七卷第一期,87年1月。
五十、 謝哲勝,信託法的信託概念之釐清—信託法公佈後最高法院宇信託有關的判決評釋,台灣本土法學,第二十四期,90年7月。
五十一、 蘇志超,信託、信託財產與不動產信託登記,人與地,第一六七、一六八期,86年11、12月。
參、碩士論文
一、 王俊人,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8年7月。
二、 余金林,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之研究—兼論在台灣實施之可能性,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1年7月。
三、 吳承康,台灣發展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85年6月。
四、 吳以苓,美國住宅抵押貸款擔保債券之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9年6月。
五、 何澤蘭,台灣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化之推行及評價,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8年6月。
六、 呂姝靜,資產證券化法制之研究—以資產擔保證券為中心,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8年7月。
七、 林旭鑫,銀行不動產金融證券化之研究,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90年5月。
八、 林秋玟,不動產投資信託法制化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90年6月。
九、 林學晴,我國信託法律關係下受託人與信託財產之關係,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91年1月。
十、 陳美華,不動產證券化的課稅問題,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84年6月。
十一、 陳尹章,金融資產證券化法制架構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法學系碩士論文,91年6月。
十二、 彭斐虹,土地信託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91年1月。
十三、 廖家興,不動產放款抵押證券化的可行性及對壽險業之影響,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4年6月。
十四、 鄭惠佳,不動產抵押貸款債權證券化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7年1月。
肆、研究報告
一、 台灣金融研訓院,不動產證券化研討會實錄, 91年4月。
二、 台證綜合證券專案業務部,不動產證券化分析,90年10月。
三、 徐小波,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之法案研究,理律法律事務所,91年3月。
四、 魏啟林,周國瑞,廖咸興,台灣推動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化制度之研究,台灣綜合研究院,86年9月。
伍、英文書刊
1、Chasteen Lanny G., Flaherty Richard E., O’connor Melvin C.,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2nd edition, 1987, Random House, New York
2、Grearl & Farrel, Investment Analysis For Real Estate Decision, 1988, 2nd edition
3、Jarchow Stephen. P., Real Estate Sydication Securitization After Tax Reform,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988,
4、Jarchow Stephen. P.,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Tax, Securities, and Business Aspect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988
5、Nicholson Walter, Microeconomic Theory—Basic Principle and Extension, 3rd edition, 台灣華泰書局代理, 1984.
6、Radcliffe Robert C., Investment: concepts, analysis, and strategy, 3rd edition, 1990, Scott, Foresman and company, US
7、Timothy Haight.G., REIT: New Opportunities in Real Estate Securities, Probus Publishing Company, 1987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碩士班學士後法學組
88651042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865104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5104201.pdf9.07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2.pdf11.9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3.pdf10.23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4.pdf21.5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5.pdf24.85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6.pdf23.73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7.pdf36.9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8.pdf26.4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09.pdf78.36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0.pdf59.09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1.pdf197.34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2.pdf12.46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3.pdf17.72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4.pdf121.6 kBAdobe PDF2View/Open
65104215.pdf19.6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