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9609
題名: 負向與正向事件的鎂光燈記憶
作者: 顏乃欣
貢獻者: 中央研究院
台灣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關鍵詞: 負向事件;正向事件;鎂光燈記憶
日期: 十一月-2002
上傳時間: 27-五月-2010
摘要: 本研究選取四個事件來檢視鎂光燈記憶,包括921大地震;911紐約世貿大樓遭恐怖攻擊而倒塌;聯考放榜,考上大學;第34屆世界成棒賽中華隊打敗日本,獲得季軍。其中921與911是災難的負向事件,考上大學與成棒賽季軍是正向事件;921與考上大學間隔記憶測試時間約兩年半左右,而911與成棒賽季軍間隔記憶測試時間約半年左右。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相較於正向事件,負向事件的記憶較好,對記憶的信心評估亦較高:但進一步分析顯示,921與聯考放榜,兩件同為兩年半前親身經驗的正負向事件,在鎂光燈記憶上並無差異。而引發情緒來源的中心訊息和引發情緒來源無關的周邊訊息相較,前者的記憶與信心評估皆較後者好。
關聯: 第四屆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華人心理與行為科際學術研討會口頭論文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