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家豁免主體問題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Subject of State Immunity

關鍵詞: 國家豁免主體;國家豁免;主權;承認;國家元首;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政治區分單位;國營企業;中華民國;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

摘要: 本文主要是分析與國家豁免主體有關之重要議題。除前言說明國家豁免主體的重要性與國家豁免原則的基本內容外,第二部分是由相關的條約與重要國家的國內立法,檢討國家豁免主體是否必須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並分析國家豁免主體與承認制度之關係。第三部份的重點是檢討豁免主體的具體範圍,其中,國家元首與國營企業的法律地位是討論的重點。最後,在結論部份,則是歸納重點,並針對我國的特殊情形,提出具體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