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政檢查之研究

關鍵詞: 公共行政

摘要: 行政機關為達成行政目的,行使個別具體權限,對於特定人民之相關事實與資料所實施的查察蒐集活動,謂之「行政檢查」,此乃實現行政法規內容,並督促人民遵守法令不可或缺之手段。

行政檢查之實施,涉及憲法保障人民之隱私權、財產權、工作權、人身自由權等基本人權,但於傳統行政法學中卻少見著墨;為確保行政權之合法適當實施,探討「行政檢查之法理與權力界限」乃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極為重要之研究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