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研究 : 理論與實際

Keywords: 中國硏究

Abstract: 本書的七篇文章通過對名家著作的省思,探討的是在中國研究這個範疇中,種種歷史記憶的型塑與建構是如何被表現,敘述者如何使用語言符號來描述自己所觀察、認知到的事件。同樣一個事件,在不同的視野和敘事觀點上所表現出來的面貌可能天差地遠,如此,記憶和歷史真實其實是無法通過種種觀察或研究被客觀如實的還原,但是在每一次的研究和觀察的過程中,記憶或歷史因應著不同的時空條件被賦予新的詮釋、解釋或是敘事,從而也建構或型塑了新的記憶與歷史,這些時空條件可能是權力、社會網絡甚至是個人的症候,然而也使得記憶或是歷史所形成的文本展現出多元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