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關係理論的啟蒙與反思

其他題名: International relation theory impacts and reflection

關鍵詞: 國際關係

摘要: 本書從對國際政治理論中一些被視為約定俗成的觀念/概念下手,反思這些觀念/概念形成的原因與盲點,像是無政府狀態的存在,以及通過無政府狀態所延伸出來的種種結構制約或是權力追求下的國際互動模式/規則。前半部著重在對方法論上的探討,主要上探討國際關係中結構概念的形成,以及如何藉由結構博奕的概念走出傳統理性博奕的困境;後半部份則涉及對國際政治理論認識論和本體論的探討,特別是著重由民族國家向全球整體概念過渡的概念如何可能,說明全球治理的未來發展以及全球作為一個國際關係新面向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