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人公司詳論

關鍵詞: 公司法 法規論述

摘要: 一人公司係迥異於傳統以複數股東為構成要件的新型態公司,該類公司係於20世紀初葉首先發軔於歐洲小國列支敦士頓(Liechtenstein)。一人公司由於在最低股東人數上僅為一人,與傳統公司法認為公司必須有複數股東,否則根本不能成為社團法人之理論大相逕庭。所以世界各國在討論是否引進該制度時,學理及實務上的見解極為分歧。本書即係著重於討論及說明一人公司之學理、種類、所遭遇的問題為何?世界各國發展此類公司之實際狀況為何?各國處理因一人公司而產生的問題時,學理上、實務上究係如何面對?各國之處理經驗是否能夠作為我國實行該制度的參考?本書作者均提出詳盡說明,並闡述自己之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