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倫理相與分離問題 : 一個由蘇格拉底經柏拉圖至亞里斯多德的哲學發展之研究

關鍵詞: 哲學 希臘

摘要: 這本書用發生方法作為研究的基本方法,用一種比較哲學的視野,來研究古希臘三哲人的相論發生史。首先,我將研究的焦點放在假設相的原因及其理論的困境,利用柏拉圖和亞理斯多德的文獻和註解,做了簡要的陳述。然後將相論的問題放在分離問題上,做比較哲學的考慮。之後,我用一個倫理相的理論與實踐的區分作為考察柏拉圖哲學發展上的區分標準,研究柏拉圖早、中晚期之間的哲學發展。最後,我從亞理斯多德的論理學的觀點,討論相的理論如何在亞理斯多德的思想中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