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馬克思的經濟哲學 : 中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關鍵詞: 馬克思 (Marx, Karl, 1818-1883); 學術思想; 經濟

摘要: 當我們問及我們的經濟制度是合理的嗎?那麼我們就會面對一個抉擇,即我們要如實地重複經濟現實,或是根據某種價值觀念重構經濟現實。此一問題就不只是經濟學,而更是哲學課題。馬克思以其人本的歷史唯物哲學為基礎,勞動價值理論為標準,批判資本主義經濟,形構社會主義經濟。本書根據馬克思原著陳述其經濟哲學思想,分析其立論結構,並以不同的哲學立場,嘗試第三條經濟思維的可能。中共曾以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改進中國社會之依據,並以政治力量改變經濟制度。然而,現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基調的經濟改革運動,受到世人矚目,本書分析並解構此一運動的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