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Rawls 公共理性研究:以Habermas 的批判為核心

關鍵詞: 德渥金;羅斯;公共理性;哈伯瑪斯;論述倫理;自由主義

摘要: 一方面,羅斯是德渥金思想上的啟發者,二者同為捍衛自由主義的主要學者;二方面,羅斯的公共理性概念,係以德渥金的理念為重要元素。進一步剖析哈伯瑪斯對羅斯公共理性的批判,除有助於初步掌握自由主義與論述倫理學兩項現今極為重要的價值取向外,亦可經由比較兩者之異同,初步浮現兩個不同思想的脈絡。就裁判理論而言,自由主義與論述倫理提供兩項不同的正當性基礎,理解哈伯瑪斯對羅斯公共理性的批判,亦有助於進一步探究裁判正當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