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4135
題名: 嘉道之際北京士大夫的崇祀鄭玄活動
作者: 車行健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五月-2009
上傳時間: 21-九月-2010
摘要: 清代嘉慶、道光年間,以胡承珙、胡培翼為首的一群在北京擔任京官的士大夫們發起了為東漢經學大師鄭玄公祭的活動。此活動從嘉慶十九年開始,直至道光六年,至少舉辦了四次。參與的學者主要都是在學術上傾向漢學的學者,如胡承珙、胡培翼、郝懿行、陳奐等人,但也有傾向宋學立場的學者參與其中,如陳用光、夏忻,甚至亦涵蓋了在學術立場上轉向今文經學的學者,如龔自珍與魏源等人。當時這些士大夫們舉行公祭鄭玄的活動,一方面呈顯出士林交游及文人雅集活動的狀況。另一方面,亦極具象徵性地反映出了當時學界所尊崇的主流學風。稍后不久,由張穆、何紹基所主導的顧祠修禊活動,則又標示出了另一個不同的學風,亦即強調顧炎武經世致用的一面,而非考證學風的面向。嘉道年間是清王朝國勢由盛而衰的轉折點,而在學術風尚的表現則是由乾嘉漢學過渡到晚清今文經學。當時的主流學風可藉由士大夫們自覺的崇敬先儒前賢的儀式性活動象徵性地呈現出來,而當崇敬的對象改變或被賦予不同的意涵時,則往往也標識著主流學風的轉變。
關聯: 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傳統中國研究集刊(九、十合輯),2012,494-514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494-514.pdf1.4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