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4780
題名: 馬浮的哲學典範及其定位
作者: 劉又銘
貢獻者: 浙江省文史研究館、杭州師範大學
日期: Nov-2008
上傳時間: 21-Sep-2010
摘要: 馬浮基本上是朱子理學的立場,他據此融攝佛學、陸王心學以及歷代經學、子學。他主張“六藝之道即是此性德中自然流出的”、“六藝實統攝於一心,即是一心之全體大用”,並且就用這六藝之教的概念來作成儒家判教,來撰述《复性書院講錄》。他又強調六藝是國學的最佳代表,可以統攝諸子與四部,可以統攝中西一切學術。總之,他對儒學傳統及其當代意義有一個整體的、創造性的洞見,一般稱他為“當代新儒家”的第一代。有不同的意見認為,他的思想守舊而封閉,只能稱作“當代儒家”;而他的思想實質上是陸王一路,或程朱、陸王的融合。這是目前有待討論、澄清的地方。
關聯: 紀念馬一浮先生誕辰125周年暨國際學術研討會,2008,130-144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30-144.pdf784.3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